全部

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打通夜间“生命通道”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19

消防车进小区 丈量道闸宽度

对占用消防通道车辆进行查处

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车主进行教育

公开宣讲消防安全知识

对“飞线”充电行为批评教育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姬慧洋 段九君 文/图

继夜查消防通道行动走进建业森林半岛小区、广电新苑小区后,3月18日晚,市消防支队示范区消防大队再次出击,牵头组织辖区公安、办事处、社区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执法组走进奥兰天和小区,夜查消防通道、开设“公开消防课”,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消防知识、对占用生命通道的车辆进行查处。

当晚7时,天色已黑,一辆宽4米的消防车闪烁着警灯从庆丰路奥兰天和小区南门缓缓驶入,这是示范区消防大队派出实地测量消防安全通道的车辆,也只有用这种最直接的方式可以最直观的反映到底老百姓的“生命通道”够不够宽、够不够“保命”。

按照原定计划,当晚的行动路线规划为从小区南门进入,沿小区道路从南向北行驶,大约有200米的路程。在小区的拐角位置,有几辆车辆卡在拐角位置,消防车辆通行起来非常困难。“谁也不能保证意外会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这种行为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更是对小区其他业主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不负责任,我们业主都赞成消防部门的治理方式,也希望这种治理方式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小区业主刘先生说。

在治理现场,示范区消防大队大队长杨振凯看到有居民下来挪车就会对其进行宣传教育,督促其纠正错误。“消防通道的宽度决定了生命的宽度。住宅小区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保证消防通道畅通是每一位业主和物业管理方的责任。‘生命通道’决不能占用、堵塞、封闭,火情分秒必争,消防员以命相搏,在生命安全面前绝不容‘霸道’恣意妄为。”杨振凯说。

当晚8时许,雨越下越大。联合执法组行至小区西半幅时发现有飞线从楼顶垂下对停放在楼下的电动三轮车充电。看到这一情况,执法人员首先将充电线插头拔掉,然后告知业主危险性、以后不允许飞线充电。20时45分,夜查消防通道行动结束,用时1小时45分钟。

据了解,接下来,示范区消防大队将在辖区持续开展夜查消防通道行动,行动范围包括辖区内所有小区。“我们会通过实地测量,对占用消防通道行为做出处罚,打通辖区消防通道,保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后期,我们也将利用休息时间采用不定期走访、督促检查等方式巩固前期行动成效。一句话,罚款、处罚都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就是能够通过辛勤的付出换取辖区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财产不受损失。”杨振凯说。②7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