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靓”周口“十三五”期间我市2980个村完成电网改造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1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窦娜 文/图


截至“十三五”末,我市完成119项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项目,完成2980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完成电网脱贫攻坚专项投资48.56亿元……电力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电力供应和安全事关国家安全战略,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十三五”期间,国网周口供电公司不断提高电力供应和服务水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3月17日晚,随着路灯一一亮起,多首欢快的广场舞曲在商水县固墙镇翟楼村的各个角落响起,“超级舞团”的大姐、大妈们随着音乐节拍尽情跳舞,把整个翟楼带入了“夜生活”模式。灯火通明的地方,还有村西头的加工车间。



自从实施农村电网改造,用上“小康电”后,加工车间办起来了,致富的步伐加快了。而在此之前,长时间使用大功率机械设备,是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



翟楼村原来有5个养猪场,电网改造前,电压低,饲料搅拌机、通风排气扇、仔猪电热板等设备在用电高峰期都无法正常运转。因为电的原因,养殖户养殖规模小,赚钱也不多。电网改造后,翟楼村供电总容量1000千伏安,电压稳定,供电可靠,各种养殖设备随时可用,在最大功率上运行也毫不发怵,给养殖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养殖户的养殖规模慢慢扩大,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种粮大户邱守先也是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的受益者。“我手机上下载的有APP,只要轻轻点几下,水就能直接通过管网流到田间地头。”在商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基地,种粮户邱守先边向记者展示手机上的田间管理软件边告诉记者,以前浇地雇人雇工,花钱多,现在浇地既省钱又省力,非常方便。



农业灌溉省时、省力、省水、高效,为农业丰产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都离不开电力部门的有力保障。为推动商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国网周口供电公司先后在商水县十几个乡镇建设10千伏线路211.7千米,低压电缆547千米,新增配变324台,投资7017万元,覆盖机井3837眼,做到了电网服务无死角,实现了高标准农田电力保障全覆盖。



据了解,截至“十三五”末,我市完成49598眼农田机井通电设施建设和改造任务,受益农田面积约272.8万亩,每年可减少农村群众灌溉支出5.1亿元。



在优化农村电网的同时,国网周口供电公司不断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和智能电网建设,优化电力调度运行,持续开展供保电工作,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益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电气主任王怀生说:“为了保证正常生产,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定期上门为我们检修线路设备,为员工普及安全用电知识,为我们开足马力生产提供了可靠的电力支持。”



“为确保全市重点项目的平稳运行,各个新建、续建项目用电无忧,我们为各个项目量身定制用电方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予以研究和解决,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国网周口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石保明表示。



此外,该公司还积极运用电网负荷监测系统,做好电力供应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城市供电网应急抢修中心指挥平台和“网格化”抢修模式的作用,全力保障全市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国网周口供电公司调度中心调度班班长刁萌介绍,为保障城市安全供电,国网周口供电公司科学调度,加大对辖区91座变电站的检查维护力度,全方位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十三五”期间,我市电网基建投资100.29亿,新增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10座,110千伏变电站24座,35千伏变电站39座。按照周口电网“十四五”规划,我市将新增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11座,110千伏变电站49座,电网基建投资规模达85.71亿元。这些设施的投入,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电力支撑。②18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