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马厂镇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华龙都网

作者:

2021-03-1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申本俊

“马厂镇要坚持党员干部动起来、广大群众动起来、名人乡贤动起来,全社会共同参与,扎实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努力实现农业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新春伊始,太康县马厂镇党委书记毛吉华在全镇清洁家园动员大会上强调。

今年以来,马厂镇党委政府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坚持高标定位、创新举措、全镇动员,在全镇范围内迅速掀起清洁家园行动热潮,大力营造清洁、优美、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三堆三废三线”专项治理。实施农村废坑渠、废荒地、废宅院“三废”治理。各行政村对废坑渠、废荒地、废宅院进行登记造册,发动广大群众或名人乡贤捐款捐物,通过对外承包、与合作社联合等多种形式,进行综合治理,将清理出的场地建成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小花园等,见䓍见青见效益,既美化环境、又促进增收。实施农村柴草堆、垃圾堆、杂物堆“三堆”治理。胡同长、街长、自然村片长对大街、胡同乱堆柴草、乱扔垃圾、建筑杂物乱堆乱放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督促、及时清理。实施农村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治理。对私拉乱扯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的农户,及时予以批评教育,督促其改正。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的,由村委会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

建立“三员三长三考评”工作机制。为确保全镇人居环境持续提升,马厂镇创新推出三员三长三考评长效工作机制。三员即保洁员、绿化员、监督员,三长即胡同长、街长、网格长,三考评即网格长每月对农户庭院进行考评,行政村每季度对村内各网格进行考评,镇政府每半年组织对各行政村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底对各行政村综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三员三长三考评”,为马厂镇人居环境的持续提升提供了制度保障。

目前,全镇共出动宣传车53辆,设置保洁员、绿化员、监督员441名,胡同长、街长、网格长742名,新植楸树等绿化苗木1.1万多棵,整治废荒地120多处,建造村级小花园11个,有力地推动了全镇人居环境大提升。

[责任编辑:戚勇]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