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钧一发!郸城“神鹰”罗德强勇救落水者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1-03-21

千钧一发!郸城“神鹰”罗德强勇救落水者

13年已救13人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晨贺

3月20日下午2时许,天气微凉,郸城县罗德强和朋友们结伴来到迎宾湖公园游泳。“那个人怎么穿着衣服在水里?有点不对劲啊!”罗德强刚刚穿好游泳服,打算下水时发现对岸河里有人落水。他来不及穿上鞋子,不顾河边的石子光着脚跑到对岸,一边呼叫队友,一边纵身跳入河中,飞快地游到落水男子附近。此时,这名男子的头在水面上忽隐忽现,双手在水里不停挣扎。罗德强赶紧从背后将男子慢慢拖到岸边,在同伴王新建的帮助下将落水男子扶上了岸。

罗德强说:“落水男子被扶上岸后脸色苍白,坐在地上浑身发抖,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罗德强不停安慰着他并拨打报警电话。警察到达后,罗德强和朋友们才默默离开了现场。据了解,郸城迎宾湖水域多的有8米深,如果没有过硬的救人和自救技术,是非常危险的。罗德强说自己从小精通水性,看到每年都有人溺水身亡,心痛不已,所以和一群爱好游泳的朋友成立了义务巡逻队,每天到附近坑塘劝阻、守护群众,救助落水群众。湖周围的群众提起罗德强的事迹纷纷竖起大拇指,2008年至今,罗德强共救助落水群众13人,数十年来,坚持见义勇为、乐于助人,被誉为“救人英雄”。

2008年夏季,罗德强和队员在巡逻时发现,在水浒村坑塘有一人因为腿脚抽筋而溺水,立即跳入水中,从背后将其推到坑塘中心的凸台上,将其成功救起。2010年夏季,4名儿童在水浒村坑塘附近坑塘玩耍时,1人不慎落水。罗德强发现后,立即跳入水中将其救了上来。2015年3月28日,汲水乡8岁的仵紫若小朋友在公园游玩时不慎滑入水中,罗德强将其救起,没有留下姓名就悄悄离去……2018年7月11日傍晚,一对情侣在新城办事处罗堂社区一坑塘边闲聊时,女孩不慎跌入水中,而不会游泳的男孩前去营救时也险些发生意外。罗德强当时正在巡逻,危急时刻,罗德强和队员们顾不了多想,一起跳入水中,联手将落水的情侣救了上来。

“今年我在公园大塘还救了一名落水群众,但是由于发现太晚,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罗德强说起此事总是难过。罗德强救人的美名越传越远,引起了郸城县神鹰救援队的注意。“罗德强水性好、热心肠,救了那么多人却不留姓名。”

郸城县神鹰救援队队长刘勇说,正是看到了罗德强的优秀品质,2018年将罗德强吸纳为神鹰救援队员。“神鹰救援联盟郸城大队隶属于中国神鹰救援队,由各个行业的志愿者组成,也是河南省成立最早的一支民间救援队,除参加全国各地灾后救援活动外,日常积极参加社会志愿者活动。”“我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加入这个优秀集体,能够学到更多专业救援知识,从而帮助更多的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罗德强说。2019年8月10日,受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省寿光市、东营市等部分地区遭受洪灾。8月11日晚上,红十字神鹰救援联盟郸城大队赶赴山东寿光救灾。面对洪灾,罗德强和其他救援队员不畏辛苦,划船深入各个受灾乡村救助被困群众。寿光市一乡镇3处大闸因断电出现险情,需要人力进行开闸泄洪。罗德强和队员冒险攀爬到大闸上进行人工作业,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3处大闸全部打开,安全泄洪。2019年9月1日,参加泳渡日月潭返程途中,罗德强在福建高速公路上,发现前方车辆发生车祸,一名司机腿部骨折、血流不止。他立即下车和司机沟通,一边报警,一边利用专业救援知识打开变形的车门,顺利将司机救出。“由于过度惊吓,司机以骨折为由拒绝下车。当我告诉司机自己是神鹰救援队员、救援技术过硬后,才同意我们施救。”当时高速上车流密集,情况十分危险,如果司机不能及时救出,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车辆加油、住宿、吃饭等救援费用都是队员AA制负担,从来不给当地政府或救助人添任何麻烦。”

郸城神鹰救援队王梅说:“罗德强虽然加入时间不长,但是每次接到通知就立即赶到,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是我们队里公认的好同志。”罗德强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职工,还是一名胸怀大爱的热心市民。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因为见多了生死边缘,他更希望人们珍爱自己的生命,他是一个战士,他的勇气让所有人敬佩,因为有这样的人,国人的风骨得以传承挺立。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