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小麦管理科学 长势良好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1-03-2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小麦要丰收,蒙头水、越冬水、返青水、灌浆水,缺一不可,往年春雨贵如油,今年这个返青水真充足,全县苗情明显好于常年!”

3月21日,春雨过后,在商水县高标准农田内,种粮大户刘天华蹲在绿油油的麦田里拔出几株麦苗仔细察看根系后说。

据统计,今年商水县小麦播种面积120多万亩,普遍实施了土地深耕、测土配肥、机械播种等技术,由于风调雨顺、管理科学,小麦返青期一二类苗占比90%以上,整体长势良好。目前随着气温回升,小麦陆续进入起身和拔节期,各地农民开始集中力量加强田间管理。

商水县农业局小麦专家组会商后表示,尽管当前小麦苗情不错,但随着气温回升,加上区域性降雨过程,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侵染和病害显症较为有利,两病偏重流行的风险明显增加,特别是赤霉病流行风险较高。同时,3月中旬后期至4月上旬容易出现“倒春寒”,小麦遭受冻害的潜在威胁大,春季田间管理依然不能放松。

“这一段时间是决定成穗数多少和穗子大小的关键时期,特别要做好控旺促壮、防除杂草、压低病虫基数、防御倒春寒等工作。”在麦田的另一头,周口市高级农艺师、商水县粮食高产项目专家组成员刘启山对身边准备实施一喷三防的农民说。

为确保夏粮丰收,商水县要求农业部门进一步抓好麦田分类管理,落实促弱转壮、控旺防冻、防病防虫;抓好追肥、除草等田管措施落实,重点指导做好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防控;适时组织召开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推进现场会,指导落实小麦病虫害防控措施。

“三分种,七分管,十分收成才保险。相信有市县农业专家的科学指导,有我们广大农民的精心管理,今年小麦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刘天华望着碧波荡漾的麦田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