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未成年人保护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21-03-22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未成年人和拐卖儿童等犯罪5.7万人。会同有关部门建成1029个“一站式”办案场所,促进询问、证据提取一次完成,尽力防止“二次伤害”。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吸收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推行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员工入职前查询违法犯罪记录制度。孩子就是未来,司法保护要持续做得更实。

司法保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阎兴振

张军检察长在全国两会上的工作报告,是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这一高度向人民报告,也是站在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立场引领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可谓浓墨重彩,从严追诉、“一站式”办案场所、强制报告等这些热词,都蕴含了检察机关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责任与担当。

司法机构改革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围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做了很多工作。概括起来,就是通过把功夫下在做优涉未刑事检察、用准司法保护手段、监督“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上,贯彻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五种理念”。

坚持依法履职理念。立足司法办案,突出检察属性,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职能开展工作,依法承担“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办案职责,试点推进涉未“四大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同时,发挥“督导不替代”作用,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的落实。

坚持宽严相济理念。把握“宽”与“严”的辩证统一,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积极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对主观恶性大、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从严惩处,做到宽严有度,宽严审势。

坚持双向保护理念。对未成年被害人实行“最高限度保护”,对侵害未成年人的成年犯实行“最低限度容忍”,处理好严格依法办案和特殊刑事政策的关系,既让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感受到司法温暖,又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更好地改恶向善。

坚持综合保护理念。工作中既强调依法稳妥处理好刑事案件,也要注意充分发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全方位司法保护。

坚持标本兼治理念,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通过办案发现案件背后的趋势成因、社会治理难题、法律法规漏洞等,及时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河南检察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检察机关愿与社会各界一道,各履其职,共同尽责,携手守护祖国明天。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去年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这其中,司法保护可以说是“最后的防线”。而在司法保护中,检察机关的职能贯穿司法办案、帮扶救助、权益维护、犯罪预防全过程,肩负着重要责任。我作为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亲身感受到,河南检察机关会同多个部门出台一揽子有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六个规范性文件”,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密织了多层“保护网”,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从业限制这些生动实践自此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