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升人居环境 资源循环利用 川汇区乡村振兴底色越绘越浓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3-23

本报讯(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宋景霆)

近年来,川汇区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厕所革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户貌提升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标本兼治,着力打造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农村人居环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带来乡村新变化。川汇区利用有限政策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投入资金730万元,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3301户,其中无害化厕所7580户、水冲式厕所5721户,无害化厕所改造率达到98%。为解决厕所粪污集中处置利用问题,每个办事处成立农厕服务站,按照每1500户配备1辆吸粪车的要求,为各办事处配备抽污车辆。在30个行政村的设施农业用地上,新建32个大三格无害化化粪池,就地就近解决厕所粪污的资源化利用问题。无害化厕所的普及,实现由旱厕到无害化厕所的彻底转变,农民生活质量得到根本提升。

有机物,大循环,资源化利用走出循环新路子。川汇区围绕资源化利用,建成中心城区资源化再生利用产业园,融合了食用菌种植、有机肥加工、菌草加工、有机蔬菜种植等多个产业链条,以秸秆、树叶等有机物质换票据形式,对辖区内农作物秸秆、枝桠材、畜禽粪污等进行集中消纳。依托中央厨房项目,在四个涉农办事处建成邵火庙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及订单农业基地,为资源化利用提供广阔发展空间。依托2万余亩国储林资源,利用农作物秸秆,积极开展林下食用菌种植,解决了农作物秸秆的存放问题。在川汇区,昔日令人头痛的农作物秸秆和市政绿色垃圾,通过资源化利用,摇身一变,成为农业生产的香饽饽。

清垃圾,市场化,生活垃圾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川汇区先行先试,按照“全覆盖、无缝隙”和“管干分离”的原则,配置勾臂车、机械清扫车、吸尘车、压缩车等设备,在全区农村所有行政村推行环卫市场化。通过三年来的市场化运作,已经达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清运要求,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供长期的机制保障。三年来,该区投入治理资金2000多万元,配备密闭垃圾桶(箱)3255个、垃圾清运车辆11台,按2‰以上比例设置了保洁员岗位165个,农村垃圾围村现象得到根本治理。

治污水,建设施,污水粪水因村施策各行其道。根据农村村庄布局特点,川汇区对城乡接合部村庄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城市管网;对偏远村庄,划片建设7个污水处理设施;对既无管网又无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利用废弃坑塘修建生活污水沉淀池;对农村无害化污水,在设施农业用地建设37个大三格无害化化粪池,及时予以利用。四措并举,农村生活污水、厕所粪污直排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农民健康指数明显提升。

改户容,变村貌,农村环境面貌大为改观。该区推进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三年来,扶贫、交通、公路累计投资6000多万元,改善农村出行条件,道路管养里程总计达372.352公里,实现了全区境内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推进村庄绿化工程,示范推广巨菌草和绿洲一号种植,开展街道、庭院、隙地绿化和村边道路、沟渠、坑塘绿化,利用闲置土地开展植树造林达11000亩,绿化率达到30%;利用区直单位脱贫攻坚驻村结对帮扶,全面清理村头村内垃圾死角,做到无盲区、无死角、无遗漏;完善天然气、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实现所有农村天然气全覆盖,电信基础设施信号全覆盖,所有村庄农户通了电,绿色能源让农村生活环境更加清洁。②9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