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夕阳霞光红胜火——太康李广先夫妇发挥余热创办“夕阳红”健身团赢称赞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2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刘炎武 刘长征

三月的太康县休闲广场,桃红柳绿,嫩叶渐舒,来此游玩的人们络绎不绝。其中一支有200余人的“夕阳红”锻炼团格外引人注目。“双手举起,向上伸直,向下弯腰……”每天上午8时,这些老人们踏着音乐的节拍,在此做操锻炼,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夕阳红”健身团的倡导者和发起人是李广先夫妇。在太康县原人事局任局长的李广先,退休后看到许多和他一样的退休人员在家无所事事,缺乏身体锻炼,就萌发了把退休人员聚集在一起进行定时锻炼身体的想法,并得到了退休老伴李玉梅和在太康县百货公司退休职工万秀英的大力支持。说干就干,李玉梅自费去郑州学习老年健身操,李广先和万秀英负责召集退休人员。2009年3月,一个有15人参加的“夕阳红”锻炼团正式成立。

刚开始李玉梅是边学边教,边教边做,很快成了一名合格的教练。在她的精心指导下,队员们进步很快,而且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随着时间的推移,口碑的传扬,目前,“夕阳红”锻炼团已达到200余人,队员的身份由以前的退休干部逐步扩展到退休教师、退休医生和普通群众。

随着队伍的壮大,李广先也越来越忙了。他每天上午8时之前准时把音响设备调试好,8时整和李玉梅开始领教健身操。上午10时健身操结束,李广先又忙着收拾电线、关闭电源等一系列工作。有人问他:你一不图名,二不图利,究竟是为了啥?李广先憨厚一笑说:“图的是大家快乐,图的是我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余热……”

健身操两个小时完成三个项目:一是佳木斯第一套广播操;二是66节医疗保健操;三是健身气功八段锦。动作简单,方便易学,非常适合老年人运动。

今年67岁的太康原一中教职工王国昌,退休后经常失眠,食欲下降,精神萎靡。在一次与人闲谈中得知了“夕阳红”锻炼团,就抱着试试的心理加入了锻炼团。不试不知道,一试忘不掉,王国昌一试就是七年。通过坚持不懈地锻炼,如今的王国昌面色红润,声音洪亮,精神矍铄。王国昌高兴地说:“刚退休时有种失落感,吃安眠药都睡不着,体重急剧下降。通过参加锻炼团,现在不但睡得甜吃得香,而且饭量也增加了,以前偏瘦的身体达到了标准,我是锻炼团最大的受益者。”

75岁的郑清山老人,退休前是镇政府的干部,10年前患脑梗,虽经过抢救还是留下了偏瘫等后遗症:站不稳,手指伸不开,行走困难。郑清山担心以后的生活要与“床”为伍。2013年经人介绍,郑清山参加了“夕阳红”锻炼团。8年来,郑清山和队员们在一起坚持锻炼,让他没想到的是,他能行走自如了,每天和队员有说有笑,心情也变舒畅了。“通过锻炼,我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强,所有的药都停了,我管住了嘴、迈开了腿,糖尿病、高血压统统都没有了,我还省下不少医药费哩!”郑清山乐呵呵地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当问及李广先创办“夕阳红”锻炼团的目的和今后的打算时,他说:“把6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聚在一起,通过‘夕阳红’锻炼团这个平台,起到锻炼身体、相互交流感情、传播健康知识的作用,在他们获取大量新鲜信息后,还能有效避免产生孤独情绪。老人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解决了儿女们的后顾之忧,为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这些老人素质较高,经常读书看报,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通过各种渠道能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社会满意度高。今后我会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服务于“夕阳红”锻炼团,让更多的老年人参与进来,使他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充实、欢愉、有为。”③5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