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川汇区法院开展多项活动 确保教育整顿入脑入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2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马殿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川汇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提升站位,迅速行动,及时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俊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中层正职任成员的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精心部署,积极推进,开展多项活动,确保教育整顿入脑入心。 领导重视、积极行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召开以后,2月27日下午,该院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对教育整顿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院党组积极组织干警参加省委、市委、区委和上级法院召开的动员会,及时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3月10日,该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制订了《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法院教育整顿实施方案》,设立教育整顿办公室,根据工作职责组成七个工作组(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顽疾整治组、信访维稳组、案件评查组、后勤保障组),选好配强人员力量,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并针对工作组成员召开专门的培训会议,落实各项任务。 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该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根据第一阶段学习教育阶段的目标任务,及时制订了川汇区人民法院《教育整顿学习环节实施方案》和《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每日、每周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并建立每周学习台账,使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做到学习有计划、活动有次序、工作有步骤。教育整顿办公室先后购买《中共党史简明读本》《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本资料,印发了《应知应会知识》,让全体干警学有参考、学有依据、学有深度。

拓宽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效果。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川汇区委举办的每周三晚上七点“党史夜校”学习,党组成员带队,中层正职轮流参加全区集中学习。该院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实行“固定时间学+自学”相结合、“集体学和个人学”相结合、“白天学与夜间学”相结合、“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等多种灵活方式学习。开展“法官夜校”集中学习,每天晚上6:30到8:30组织法官观看学习视频,通过班子成员带头领学、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3月19日,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俊荣为全院干警讲党课。3月22日,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翟海松为全院干警进行廉政警示教育报告;通过微信群发布学习内容,全院干警利用工作闲余时间随时学、随地学,学习中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为确保学习教育环节的学习效果,对应知应会知识组织闭卷考试。开展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参观了国家计委西华县“五七”干校旧址、河南省黄泛区农场场史馆、周口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和警示教育。

开展多项活动,确保教育整顿入脑入心。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深入开展,夯实司法为民根基,结合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3月12日,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关海带领干警走进五交化小区,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活动,进行党史教育、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使教育整顿和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开展了“百名法官进企业”、为企业解难题专项活动,加大对民营经济的司法保障力度,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普法教育,增强民营企业家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共同推进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开门搞整顿。3月17日下午,周口市中级法院到该院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律师代表座谈会,就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3月18日,该院组织干警到华耀城办事处人大代表联络站锦华家园社区举行了座谈会,倾听群众呼声、畅通社情民意。 3月18日、22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领导到该院进行指导检查并对该院实地暗访检查后,对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区法院单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开展得有声有色、进展良好。据悉,下一步,该院将按照教育整顿整体工作安排,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抓紧抓好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的落实,在扎实做好学习教育环节的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成果转化,推动教育整顿与该院的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以审判和执行的公正、高效来体现和检验学习成果。②8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