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李楼乡“四到位”再掀国土绿化热潮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徐松 通讯员 王旭阳

连日来,郸城县李楼乡按照“区乡道、村道、河(渠)道等廊道全线绿化,村旁、路旁等两旁适宜绿化,房前屋后全部绿化,树种配置合理优化”的工作思路,采取“宣传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奖惩到位”的具体措施。全乡动员,全民参与,再掀国土绿化工作热潮,倾力打造全乡国土绿化美化的精品工程。

宣传到位。多次召开乡村国土绿化专题会议,通过出动宣传车、书写标语、悬挂条幅、发放倡议书、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形式,动员全乡上下关心、支持和参与植树造林工作,在全乡营造了浓厚的绿化氛围。

责任到位。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片长任副组长的国土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李楼乡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和考核奖惩办法》,与26个行政村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了目标任务。5个行政片设立5个战区,分村作战,任务分包,把国土绿化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推进工作落实。乡党委书记、乡长全天到廊道绿化现场指挥,并亲自参与植树,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群众参与植树的热情。

措施到位。首先,做到全面规划,高起点规划。对乡区内所有道路、坑塘、河道全部统一规划,实行路长制网格化管理。对“老、弱、病、残、杂”的树种统一清理,以达到“一条道路一个品种,村头田间处处皆景”的绿化效果,坚决杜绝前栽后改现象的发生;其次,标准再提升,细节再注重。全面对全乡26个行政村所有田间的道路两旁植树进行排查,对歪的树木要扶正,缺的树木要补齐,对老朽树木要更换,做到粗细高低一致,均匀成行成排,全部系上红腰带。明确了所栽树木必须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浇水、统一刷白、统一管护,达到"四大”标准,即大苗、大穴、大水、大堆的标准,确保所栽树木全部存活。其三,多方筹资,群众收益。在资金投入上,进一步拓宽国土绿化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的廊道绿化投入机制,采取“群众入股、合作、承包”等多种方式拓宽筹资渠道,行政村与群众签订树木栽种和销售利润分成合同,规定集体占30%、群众占70%,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使群众得到了实惠。

考核奖惩到位。成立督导组对工作进度进行督导,严格执行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和考核奖惩办法,督导结果每天排名通报,国土绿化工作全部完成后进行验收、兑现奖惩。对高标准完成廊道绿化目标任务且综合考核排名前三名的行政村,定为一类村,计入红色档案;对连续两次落后的村,片长和支部书记在全乡大会上表态发言。对未完成目标任务且综合性考核排名倒数后三名的行政村定为三类村,包村干部当年内不得评先评优,做到奖优罚劣、奖惩分明,树立明确的工作导向,切实调动各行政村绿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国土绿化高标准打造精品工程。③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