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中医院儿科:预防小儿疾病有“锦囊妙计”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1-03-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洋

春季气候逐渐转暖,加之温差大易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很容易诱发小儿感冒。郸城县中医院儿科有个“锦囊妙计”,那就是佩戴中药香囊。佩戴中药香囊防病治病,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佩戴芳香性植物以预防疫疠或治疗疾病的记载,用于避不祥、杀虫毒。

《本草纲目》中亦有“闻香治病”的记载。根据中医内病外治的理论,皮毛肌腠与五脏六腑相贯通,其药物外用,药性可从皮肤毛窍汗孔而入腠里,通过经络的辅送直达脏腑,起到调整机体阴阳平衡、鼓舞正气、抵御外邪的作用。因而特别适合体质较弱的小儿佩戴,可以扶助机体正气,增强身体免疫力。香囊选用的中草药具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通九窍之功能,且气味清香纯正、持久,多数中药对多种细菌和病毒、霉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或杀灭作用,从而起到了驱邪避瘟的作用。

现代研究证明中药香囊里散发的浓郁中草药香味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的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提高,不断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的生成,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同时,中药香囊的挥发成份经鼻吸入,对呼吸道内寄留的某些病原微生物有抑制作用,从而减少和减轻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

佩戴方式:

中药香囊一般采用气味辛香的中药组成,将中药烘干,粉碎混匀,装入棉布袋中制成香囊,白天佩戴于小儿胸前膻中穴处,晚上放于小儿枕边,或制成较大的香囊悬挂在室内,一般一个月换药一次。香囊不可沾水,否则部分药材会产生性变,遇水后请及时更换。②10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