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洺河风景正旖旎 百般红紫斗芳菲

来源:

作者:

2021-03-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org_9e944b842ef8c984_1616996446000_副本.jpg

阳春三月,春风惹,万花齐放。郸城县斥资28亿元对黑臭水体治理暨洺河生态水系建设“大头落地”之后迎来了第一个春天。全长约48千米的洺河生态水系风景区碧水环绕城市,草木争春、万紫千红,一派生态旖旎好风光,不负国家3A级风景区的荣誉称号。

184A0119_副本.jpg

2017年初,郸城县委、县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对洺河污染问题进行彻底整治,连续征迁4000多户、50多万平方米沿岸建筑。投资近28亿元,对洺河及县城内的调水渠、五里河、劳武河、杨白沟“三河一沟一渠”23.9公里、194.80万平方米工程面积范围内的水环境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对47.8公里的河岸进行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形成“五带五园一环多点”的生态滨河景观,从根本上消除黑臭水体。打造了河南省、周口市重点项目,郸城县有史以来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org_42e0dd75d4b643a8_1616902412000_副本.jpg

一河碧水映蓝天、两岸毓秀展新姿。如今的洺河生态水系绿化巧妙,花木点缀得当,沿线风光旖旎、游人如织。全水系以“绿色、生态、休闲、文化”为理念,在“三河一沟一渠”两岸建成“五带五园一环多点”的滨河景观。即建设沿洺河岸的“城市休闲带”、沿调水渠的“人文历史带”、沿五里河的“田园风光带”、沿劳武河的“运动健身带”和沿杨白沟的“自然防护带”;在洺河上建成体现老子文化的“洺水之舞园”、体现王禅文化的“纵横天地园”,在调水渠上建成体现中国书法之乡的“书法文化园”,在劳武河上建成体现健康时尚的“运动公园”,在杨白沟上建成体现绿色环保的“生态湿地公园”;打造一条由洺河、调水渠、五里河、劳武河构成的城市环形水系;在“三河一沟一渠”水系景观轴上建造“一节一色、一段一景”的12个小景观节点。

org_5ce3f7a147a401cf_1616904334000_副本.jpg

洺河畔,森林乐园、百花乐园梨树、山桃、海棠、玉兰、紫叶李、榆叶梅、连翘百花正艳;调水渠旁,翠蝶花、蓝铃花、碧桃、丁香花、广玉兰怒放争春;劳武河边,樱花、馒头柳、二月兰、帚桃夹岸蘸水竞芬芳;还有,城南的五里河沿线与城东的杨白沟一带,金丝柳、万年青、樱花、金叶女贞、木槿等等亦是万紫千红。“三河一沟一渠”以及多个景观节点的生态风景形成了“一环串珠”的绿道体系。

184A0132_副本.jpg

春来踏青正当时,周口日报记者走访看到,洺河生态水系游人如织,陶醉着身边的大美景色,感恩着党和政府用匠心绘就的一幅美丽、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大美画卷。

[责任编辑:周彦]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