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是村支书更是“兵支书”——项城市“支书”培训班开讲军事课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陈永团

2021-03-3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段向阳 龚建平

3月28日上午,在项城市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及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上,该市人武部政工科长孙成海结合党史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以《立足岗位 扎根基层 建强武装力量》为题,给“支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管武装和国防教育课。

为加强基层武装力量建设和开展党管武装工作,鼓励一线“支书”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项城市人武部不失时机对兼职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们进行教育培训。根据河南省《关于在行政村(社区)设置兼职武装委员、在村民小组(自然村)设置兼职武装组员的通知》、《关于建立健全关爱机制设立“五兵”编外指导员的通知》要求,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除了自身职务以外,还兼职行政村武装委员、民兵连指导员、“五兵”编外指导员等。为了强化其责任意识,发挥好他们的兼职作用,项城市人武部注重利用多种机会进行教育引导,给兼职书记压担子、下任务,让他们明确自己职责的同时,积极发挥好带头作用。 今年征兵期间,一些编外指导员主动担当宣传员,积极助力征兵政治考核、廉洁征兵监督等环节,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为进一步宣传、强化主人翁意识,利用这次“支书”培训的大好时机,分三部分进行讲座,一是明确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都是兼任哪些职务;二是明确他们兼职范围内的任务和权利;三是讲到为什么要这么做,设立这些职务的目的和意义。会后,不少基层党支部书记,纷纷主动找到孙成海科长谈认识、谈体会。他们说,以前不知道、不明白自己还有这么多权利和义务,听了孙科长的讲座,才真正明白了,感觉责任重大。他们纷纷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党建和“五兵”编外指导员工作,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确保真正把基层民兵队伍抓好抓实,把基层武装力量建实建强。③6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