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公安:“双十二”承诺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21-03-3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胡森林 苑磊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日前鹿邑县公安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企业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提出“双十二”承诺,把办实事、解难题活动进行到底。

“我为群众办实事”12条承诺为:1. 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利用110宣传日、“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及重大节日活动等,在广场、社区设立法制咨询台,广泛宣传劳动、拆迁、工伤、户籍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2.广泛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质教育。进一步规范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定期举办法制公开教育课。

3.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4.身份证补领换证实行全城通办。

5.实行人才落户快捷办理,由原来2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内办结。

6.开通出入境咨询电话0394-7533188,接受企业和群众咨询、投诉、意见、建议等。

7.更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更准地打击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更快地侦破“两抢一盗”等突出犯罪案件,更多地依法追缴返还赃物赃款。

8.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车辆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仍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9.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档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10.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客货运输企业需求。

11.与上级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强力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向道路运输企业推送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供查询本企业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等信息服务。

12.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可以查询、下载近三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在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作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

“我为企业解难题”12条承诺为:1.设立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和报案,为企业、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2. 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上门办理暂住人口登记;为企业申请设立集体户口提供便利,派出所收到申请及相关证明后当场办结。

3. 为涉外企业、涉港澳企业商务人员的签注签证提供便利服务,对企业引进的外籍高端人才,办理签证缩短时限,增加紧急事项出国出境办证事由受理范围,为企业人员因紧急事由出国出境参加会议、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出境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提供“说走就走”的紧急办证服务,有效服务企业人员出行。

4.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决纠正影响营商环境的执法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行为。

5. 加强反垄断执法,依法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以公用事业及其他民生领域为重点,加大行政性垄断案件查办力度。聚焦民生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6. 强化传统媒体、户外、互联网广告监测,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查处力度。

7.开展网络市场监管(网剑)专项行动,聚焦金融借贷、非法传销、食品安全等市场流通重点领域及利用信息网络等有组织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

8. 与企业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对企业办理机动车登记、检验等业务的,提供预约服务,确保企业车辆“随到随办”。

9.建立涉企案件快侦快诉和跟踪督办机制,对涉企案件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快速完成受理、初查、立案、侦办工作,对重大、有影响的涉企案件,必要时由县公安局挂牌督办。对在侦的涉企刑事案件,及时依法告知立案、采取强制措施等信息。依法快速返还涉案财物,最大限度为受损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10.依法严厉打击阻工闹事、敲诈勒索、欺行霸市、强买强 卖等阻碍企业生产、扰乱企业发展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因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绑架等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强揽工程、阻挠施工、寻衅滋事等影响企业项目建设和健康发展的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盗窃、抢劫、抢夺、故意毁坏财物、破坏生产经营等侵害企业财产权的违法犯罪。

11. 依法严厉打击商业贿赂、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金融诈 骗、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依法严厉打击串通投标、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损害企业信誉、商品声誉等破坏公平竞争的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打着“新兴产业”等幌子实施的犯罪。各地、各警种部门要定期对涉案件进行梳理、及时推动办理,切实提高涉企犯罪案侦办率和挽损率。

12.紧紧围绕“涉企窗口服务不优、损害企业合法权益、执法不规范质效不高、执法监督不力、公安民警违纪违法、影响营商环境的黑恶犯罪”等问题,确定具体内容和措施,发扬钉钉子精神,事事办结、件件落实。①5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