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监督”“建机制”打造示范区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3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任富强

一分钟办结!出具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说明来意后,经办人张立誓喝完工作人员递来一杯水的功夫,审核、更改、出证,周口怡和天玺二期项目备案更改手续已经办结。拿着“秒办”的新证,张立誓激动地握着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展改革局工作人员的手说:“太感谢了!你们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让我十分感动,颠覆了我对主管部门的认识,如果有机会,我会让朋友们也来周口投资、发展。”这天是3月25日,张立誓工作史上最难忘的一天。

这是近年来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的诸多事例中的一个缩影。

尤其是今年以来,示范区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守正创新善作为,放大责任勇担当,把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作为第一工程,把招商引资放在发展第一位,抓早抓实抓出成效,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用真情真心、硬招实招、大干苦干,全力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由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上门送政策”。

强化监督保实招落地 3月31日,随着碧桂园天玺湾二期负责人舒文进持证上岗,标志着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营商办)深入企业聘请的66名监督员全部上岗,这意味着,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在市场主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监督下阳光运行,监督员们可及时向区、市相关部门反馈企业群众对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参与有关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培训、座谈、调研、明察暗访等活动。

“三把锁”确保民意畅通。近日,辖区内的市场经营者门口都多了一个意见箱,上面落了3把锁,钥匙分别在企业、区纪委、区营商办相关负责人手中,只有3人同时到场才能打开。也就是说,市场主体如遇到公务人员有以权谋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或破坏营商环境的一切行为和事件,都可以写信反映。77个意见箱成了连通市场主体和区主管部门、区纪委的重要渠道,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了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每项举措都能落地见效,区营商办在强化监督上毫不含糊。设立了营商环境监督举报热线、监督投诉电话;组织各企业、经营者代表、办事员,建立“好办事”联络员群;建立监督员微信群;打造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开辟办手续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处理机制等,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营造一个干净、透明的氛围。建立机制促常态长效

达到常态长效,首先要有制度保障。示范区制定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制度,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聚焦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注重工作成效,强化结果运用,将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挂钩。

企业想办啥业务?一目了然。在企业缴纳税费上,示范区强化电子税务功能建设、税务系统跨部门数据互联共享,压缩纳税时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执行合同方面,进一步压缩解决商业纠纷的时间,优化商业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在企业融资方面,成立获得信贷专班并制定专项方案,深化落实不动产担保登记制度,加快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在招标投标方面,提升互联网+招标采购透明度,强化投标和履约担保管理规范性,建立完善招标投标投诉快速处理机制。

在政务服务方面,该区加快建设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和办事环节;在市场监管方面,持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率,切实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效率和质量;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压缩办理建筑许可时间和成本,优化审批流程和审批系统。目前,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已形成强大合力。③2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