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田洁:做个快乐的志愿者

来源:

作者:

2021-04-01

田洁(右一)帮扶困难家庭

田洁清理河道垃圾

□记者 窦娜 文/图

田洁(左一)和志愿者看望困难家庭

春风拂面三月天,温暖人间雷锋月。三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周口各地处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周口市三川社工义工服务中心志愿者田洁就是其中一个。

三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在周口市三川社工义工服务中心办公室见到田洁时,她在整理活动总结。

3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2588小时,捐款近万元……自2017年加入公益组织后,田洁的时间大部分被志愿服务活动占据。

不畏艰难上“疫”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严峻形势,田洁克服家庭困难,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她积极参加颍河社区的疫情防控卡口值守工作,和社区工作人员严格管控进出车辆、人员。虽然天气寒冷,任务繁重,但加班加点她从不言苦,任劳任怨做奉献,为居民的安全增加了一道保障。

除了参与日常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外,田洁更将目光投注在困难家庭及孤寡老人身上。

“越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越要照顾好困难人群的生活。”田洁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关键期,一些困难家庭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受到疫情影响,生活很容易陷入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她多次组织志愿者为中心城区的困难家庭及孤寡老人送去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温暖社会困难人群。

助力“创文”在行动

义务捡拾河道内垃圾、在停车场捡拾烟头……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田洁放弃休息时间,经常穿上红马甲,手拿夹子、扫帚等工具,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穿梭在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巡查卫生状况、清理垃圾、制止不文明行为。

作为团队“创文”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和召集负责人,每次田洁都是第一个到达活动集合点,提前把所用的清理工具和垃圾袋准备好,以便分发给其他志愿者。

“‘创文’工作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参与,能够为‘创文’工作贡献力量,我感到非常骄傲。”田洁说,以前在街上打扫卫生,路上的烟头、各种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确实不少,自行车摆放也不整齐,但是现在走在街上干净多了,城市越来越美了,能在“创文”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她感到心里很充实。

带领儿女做公益

古人常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在田洁看来,带儿女一起做公益,就是给他们最好的教育。

在周口市三川社工义工服务中心,田洁的女儿甜甜被多数志愿者熟知,大家称之为年龄最小的“老”义工。今年8岁的甜甜从上幼儿园开始,就经常被田洁带在身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慰问困难家庭、爱心送考、走访贫困大学生、看望留守儿童……都会看到甜甜的身影。

田洁的儿子在读大二,每个寒暑假,只要有时间他也会跟着妈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母亲,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教育孩子做一个善良的人,我觉得非常有必要。”田洁说,带孩子一起做公益,就是想让他们懂得珍惜、知道感恩、学会分享。在公益路上,她会带着儿女一直坚持做下去,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温暖更多的人。

在多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田洁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志同道合的好友,也有中途退出的公益人……而她依旧虔诚地在公益路上继续前行,曾先后获得周口马拉松赛优秀青年志愿者、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优秀志愿者、河南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优秀志愿者、感动周口年度慈善人物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对于田洁来说只是过去经历的见证,她更看重的是从中得到的快乐及对他人的影响。

“我喜欢那种彼此传递温暖和力量的感觉,每次参加公益活动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会继续下去。”田洁说。②10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