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三岗”革命根据地:清明祭英烈 精神永传承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张猛 张志新

2021-04-0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高佩

丰碑长在,英魂永存。4月2日,西华县清明祭奠烈士活动在艾岗乡“三岗”革命根据地豫东特委纪念塔前隆重举行。

绿树掩映,豫东特委纪念塔高高伫立,纪念碑前整齐地摆放着鲜花。300余名来自老区的党员干部、师生代表等在烈士胡晓初墓前静立默哀、三鞠躬,倾诉哀思,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绩。

西华“三岗”指的是艾岗乡陵头岗、都城岗、苗里岗,是河南省最早、较有影响的一块平原抗日革命根据地,被誉为“小延安”“小竹沟”。在这里,中共豫东特委面向豫东各县举办了44期抗日干训班,培养革命骨干4300人,组建了河南省最大的一支县级抗日武装。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书写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胡晓初1933年参加革命,一九三五年春入党,历任西华县陵头岗“普理学校”董事长、西华二区区长、一区区长、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副司令、新四军四师二总队总队长兼四团团长、豫皖苏边区保安司令部行政处副处长等职。他一生致力于民族解放事业,在抗日斗争中作出了重大贡献,1941年5月被国民党捕获,在沈丘县城惨遭杀害。

在当天的祭奠现场,胡晓初烈士后人胡海涛生动地讲述了胡晓初烈士的生前事迹。烈士的爱国情怀让在场师生们深深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烈士的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拼搏。“听完胡晓初烈士的生平事迹,我非常感动,革命烈士是时代的先锋、人民的希望,他们的精神光照千秋、永垂不朽,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普理小学学生金寒香动情地说。

绕过纪念碑,来到纪念馆,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面对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件件内容翔实的史料,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革命洗礼,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当天,老区群众也自发地来到祭奠现场,缅怀先贤。已经72岁高龄的老党员侯福安说:“我从小就是听着胡晓初烈士的故事长大的,今后一定会把胡晓初烈士的革命事迹一代一代往下传,继承革命先烈的意志,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③2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