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史学习教育|川汇区:线上线下同推进 学习教育全覆盖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韩志刚

2021-04-0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川汇区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确保学习教育效果,川汇区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聘请专家学者开设“党史夜校”。“党史夜校”于3月2日起正式启动后,每周一期,在每周三晚上组织一场专题讲座,直至7月上旬结束。主讲人均是从全国各地邀请的党史研究专家,为全区党员干部讲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创业史及成长发展史,全区9个办事处的55个行政村(社区)设分会场。截至目前,“党史夜校”已开办五期,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3月23日,“学党史、捐红书、聚红心、创文明”活动在五一广场启动,该活动还将陆续在各办事处、社区,街头游园、市民驿站等地开展,倡导大家捐出一本红书、奉献一颗爱心,引领文明风尚,掀起全民学党史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演出相结合。3月31日,在川汇区文化广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演出,情景舞蹈剧《参军》《红军渡 长征源》《唱支山歌给党听》《十送红军》等精彩节目相继上演,一幕幕倾情演出,带领现场观众一同穿越历史烽烟,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激发了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推出云上红色故事会,深化全民党史学习教育。3月31日,“红色三川 云上党史”党课故事会第一讲开讲,城南街道办事处主讲人分享了红色故事《西柏坡:“赶考永远在路上”》,并利用“川汇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红色三川 云上党史”党课故事汇专栏进行推广发布,通过短视频重温党史、讲述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从符号、理念变成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光辉形象,让红色故事走进千家万户。

党史宣讲云直播深入基层。3月25日起“红色三川地 永远跟党走”党史宣讲云直播活动陆续开展,从官坡行政村到高庄社区,从闫庄小学到高新区专场,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定期到分管领域、联系点开展宣讲;“Z时代”宣讲团、社区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社区(行政村)、企业等地,采取小故事大道理的方式,选取党的发展历程中的典型事例、优秀人物通过云平台线上直播,进一步扩大了党史宣讲覆盖面。

“红色三川地 永远跟党走”线上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引发全民参与积极性。3月24日起川汇区在“川汇发布”微信公众号上陆续推出“红色三川地 永远跟党走”线上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竞赛试题以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公众号发布的有关内容为主,包括党史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规党章等。竞赛结束后公布满分人员名单及参与人员,引发全民学习热潮。目前,线上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已经推出6期,激起了川汇区上下的参与热情,大家纷纷在微信群中晒出高分答卷,“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氛围日益浓厚,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学习不停歇。川汇区于3月21日起,通过微信平台每天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内容,推送经典故事、历史红色人物及党的艰辛历程,广大人民群众可以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学习党史知识。

“大喇叭”讲党史学习更接地气。川汇区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统一制作了党史学习教育音频,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收听方便的优势,让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社区(行政村)生活“标配”,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米”。

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以“红色三川地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以对党说句心里话、我与党旗合个影、诵百年华章、身边的“党”、打卡红色地区、妙笔绘“党”、名字里的“党”、红色大书房等为内容,进一步调动全民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

开展党史知识测试促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4月2日,川汇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此次测试是川汇区“党史夜校”开讲以来进行的第一次测试,通过测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效。此后,川汇区每月都将进行一次测试,检验广大党员学习的成效。

截至目前,川汇区在省、市级和区属各媒体平台上发表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稿件140余篇。全区上下人人学党史、人人知党史、人人爱党史的浓厚氛围日益浓厚,学习效果入脑入心。 ②7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