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革命故里访先辈 缅怀先烈寻伟绩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孙安平

2021-04-0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孙安平 通讯员 葛英

4月3日,清明时节,周口市艺术摄影学会一行7人,陪同郭景尧革命烈士的亲人,一起来到睢县后台乡郭河村郭景尧等几位革命烈士的纪念碑前,缅怀纪念革命先烈。

图为在睢县后台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豫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95岁的老人蒋静真 ,给前来缅怀祭奠的胡岗小学的学生们讲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图为蒋静真老人和前来缅怀祭奠的胡岗小学的学生们合影留念

图为郭景尧烈士的亲人与大家合影留念

图为周口市艺术摄影学会成员陪郭景尧烈士们亲人睢县后台乡郭河村缅怀烈士

进村后首先看到一座巍然屹立的“郭河抗战烈士纪念碑”,上面铭刻着该村郭景尧、郭永明、秦绍武、郭永乐4位烈士的革命事迹。该碑系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而立。

周口市艺术摄影学会一行陪同郭景尧烈士的儿媳、孙子、孙女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缅怀亲人。

在睢县后台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豫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前,郭景尧烈士的儿媳妇、现年95岁的老人蒋静真 ,给前来缅怀祭奠的胡岗小学的学生们讲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并勉励孩子们说:“革命先烈打鬼子,洒热血,牺牲了宝贵生命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报效祖国。”说现在,话未来,孩子们壮志满满,誓言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

郭景尧,又名庭勋,1903年2月出生在郭河村。自幼酷爱绘画,后考入开封东岳艺术师范学校,接触到了一些革命思想,并结识了吴芝圃、韩达生等共青团员。他的住处成了大家秘密活动的联络点。1925年“五卅”惨案后,郭景尧在共青团杞县特支的领导下,回到睢县成立睢县学生联合会声援“五卅”运动。这年年底,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底,他和萧人鸪在自己家里开办平民夜校。1926年春,郭景尧在郭河村建立了睢县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归当时的杞县特支(后改为中共杞县地方执行委员会)领导。目前,村中仍存有郭河村党支部旧址。1927年1月,党组织派郭景尧和几名农运骨干去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由于他热情积极,严于律己,谦虚待人,不久被学员选为班长和党小组副组长。北伐战争准备进入河南时,他担任豫中工作组组长,负责京汉铁路沿线的工作。他带领的随军工作组在汝南韩庄培养了一批批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郭景尧组织了睢县声援“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大游行。1937年秋,在睢县发展党员20人参加抗战。1938年1月,协助来睢建立豫东工作委员会的王静敏办起了抗日青年干部训练班,培养抗日积极分子近200名,并协助来睢组织抗日武装的张辑五动员20多名青年参加抗日武装。

1938年5月底,睢县沦陷,郭景尧投笔从戎,先后任豫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粮秣副官、新四军抗日游击六支队宣传科宣传干事。1939年12月,当选为豫皖苏边区政府所在地的永城县农救会主任。

1941年春,豫皖苏边区反顽斗争开始,调郭景尧为部队筹集粮草(相当于边区粮食部长)。1941年2月,他带队去永城南小李庄筹备军粮,不幸遭敌包围,战斗中身负重伤,在医院治疗一月后去世,时年38岁。

站在烈士墓前,缅怀先烈,感慨万千,让烈士事迹昭示后人,让其精神薪火相传,让我们不忘初心,勇往直前!③7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