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秋渠乡美丽乡村竞芬芳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0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周怀军 刘兴刚

近年来,郸城县秋渠乡政府先后实施了“一大整治、五小工程”“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南泥湾计划”等一系列措施,终让秋渠旧貌换新颜。乡村变化翻天覆地,美丽乡村竞芬芳。

该乡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按照《人居环境大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整治村容村貌、道路美化亮化等,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该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居环境领导小组,下设人居环境办公室,作为常设专职机构,配备2名专职人员,常年负责人居环境的监督、组织、考评工作。制定标准,让人居环境提升有章可循。创新工作载体。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开展了以“一大整治、五小工程”为载体的集中行动,即人居环境整治和路肩培护、绿化完善、村室提升、空房拆除、坑塘治理五小工程。

严格落实奖惩。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三个一”考评,即一事以量化,一月一定级,一评管各方。每月由书记或乡长带队进行人居环境观摩,各村支部书记参与,现场实名制打分,并把分数作为“三个一”考评的依据,指出各村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奖励先进村、惩罚落后村,激发乡村干部的斗志和干劲。

广泛发动群众。鼓励动员贫困户参加公益性岗位实现就近就业,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引导群众及沿街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全力推进全乡人居环境大提升,合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统筹结合各项工作,该乡把人居环境工作与“六村共建”和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一体谋划、同步推进,研究确定了“建设宜居宜业新农村”的目标,确保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六村共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建设美丽靳庄、幸福于寨、文华李堂、老家刘楼等一批示范村,同时又发展秋实产业园、甜瓜产业园、电商产业园、供港蔬菜基地、千亩滇红花基地等。②8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