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陈光瑞:铡刀下永生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4-07

□记者 王锦春 王吉城

闫春茂(右)、闫振邦(左)讲述陈光瑞的故事

解放战争时期,他神秘地来,在现在的郸城县丁村乡陶店村开展地下斗争。由于叛徒出卖,他不幸被捕。面对严刑拷打,他始终没有出卖同志。在敌人铡刀下,他拒绝说出任何秘密。最终,怀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他悲壮地走了……

2021年3月22日,周口日报《周口红色记忆》采访组,随同年过八旬的郸城县文化馆原馆长闫春茂,到陶店村英雄就义处采访,追思那一段悲壮往事。

闫春茂是陶店村人,是当年事件的见证者之一。在当地村民的心中,共产党员壮烈的人生,幻化成永恒的精神丰碑,不朽且难忘!

留守后方 坚持斗争

在陶店村村头,当年勇士鲜血染红的地方,墨绿色的麦苗随风起舞,金黄色的油菜花儿开得正旺,一派生机盎然。73年前的1948年冬,地下党员陈光瑞(音),被国民党地方组织的“还乡团”“联防队”成员抓获,被拉到这里进行严刑拷打并最终用铡刀杀害。

村里许多人都在场,看到了这悲壮的一幕。当时,闫春茂虽然年龄小,但这一幕如同锐刀刻石般,深深烙在他的人生记忆中。几十年来,他通过各种方式寻找事件真相,还曾把陈光瑞的事迹记录下来,在《郸城文史资料》《郸城文化》《郸城时讯》上,以“郸城的刘胡兰”为题发表过,引起反响。

闫春茂说,据老辈人讲,地下党员陈光瑞是河北保定人,是部队的一位财务长。1948年大军南下时,他因伤病留在后方,受上级党组织委派来到豫东一带开展地下工作,后来到鹿邑一带寻找地下党组织,公开身份是“牛贩子”。因为他负责为党组织筹款筹粮,当地人都称他“陈财务长”。

其实,解放前还没有郸城县,政务院1952年才正式批准成立郸城县。解放战争时期,县境大多为共产党领导下的鹿淮太县、鹿亳太县和沈鹿淮县等边区民主政权活动地区。

陈光瑞受上级指示,到汲水、丁村一带侦察反动组织活动情况。为找个隐身安全处,陈光瑞来到离陶店村不远的后左楼村,以外地买牛人的身份与当地一位左姓农民相识,并结为“干亲家”。

当时,国民党“还乡团”“联防队”地方反动武装气势汹汹。而共产党的武装力量在当地相对薄弱,活动只能秘密进行。那些日子,反动“联防队”勾结地主恶霸十分猖厥,经常有农会会长、地下党员被捕杀害,敌我双方处于“拉锯战”状况。陈光瑞白天躲在“干亲家”后院放草的一间屋里,夜里才能与地下党组织接头。

这年农历十一月,一天早晨,陶店村“联防队”总部以偷袭方式,迅速包围了陈光瑞“干亲家”的院子。一群匪徒围上前去,抓捕了陈光瑞。

陈光瑞之所以被告发,就是因为他是地下共产党员,负责筹款筹粮,大家心知肚明。

面对铡刀 正气凛然

听说有记者采访,村里围上来不少上了年纪的人。86岁的村民闫振邦也是陈光瑞牺牲的见证者之一。他对记者说:“当年,地下党员陈光瑞被拉到村头审讯、拷打、杀害,我和村里不少人见到了整个过程,当时我13岁,对一些细节至今仍有印象。”

陈光瑞被捕后,被直接从后左楼村拉到陶店村审讯。审讯的地方就在村头。

说起往事,闫春茂仍心有余悸。他说:“当时,陈光瑞被绳捆着,拉到了陶店村这里后,被绑到一棵树上。几个匪徒扒光了陈光瑞的上衣,又砍来几根带刺的荆条,劈头盖脸对陈光瑞打下去。一荆条下去,血直往下流。面对敌人的拷打,他只承认自己是做买卖的,其他的一概不说。这时又是一阵荆条加枪托子,陈光瑞牙被打掉了,血顺嘴直流。”

对审讯陈光瑞这件事,闫振邦印象特别深刻。他补充说,恼羞成怒的敌人还对陈光瑞上了大刑,让他坐“老虎凳”,百般折磨。这时,远处传来隐约的枪炮声,有人说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独立团从汲水正往这里打过来。

联防队员慌了手脚,找来一个铡刀,放到离审讯的地方不远处一个庙台上。联防头子一摆手,意思是赶快杀掉陈光瑞。几个联防队员把陈光瑞拉到庙台上,按在铡口里。扶铡把的那个匪徒,戴灰色礼帽,穿大袍,腰里系个皮带,斜插手枪。他一卷袖子,对陈光瑞大喊,意思是,这可是最后的机会了,再不说,可就按铡了。

陈光瑞意志很坚定,坚决不说出党的秘密。气急败坏的敌人最终下了狠手。铡刀之下,陈光瑞壮烈牺牲。最后,敌人在陈光瑞身上还打了一枪,匆忙往南逃窜了。

这时,村里群众围了上去,有人把陈光瑞的遗体拉到了附近的一处乱葬岗,据说当夜被地下党偷偷掩埋了。1950年,这批匪徒被政府镇压,以慰陈光瑞在天之灵……

在钢铁般的硬汉身上,我们看到了真正的革命者闪闪发光的高贵品质。和刘胡兰一样,陈光瑞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胜利前夕牺牲在敌人的铡刀之下,同样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陶店村村民提起陈光瑞,啧啧称赞的同时,也不无遗憾,“陈财务长”身份一直很神秘。当时,敌我双方“拉锯战”很激烈,党组织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陈光瑞的家庭详细地址至今还不清楚。或许,远方的亲人至今仍在翘首以盼他的消息……

如今,亲眼见证这一悲壮事件的人大多作古,了解这一事件的人也寥寥无几。闫春茂老人说,只有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良心上对得起曾为党的事业舍生忘死的人,才是对英烈的最好告慰。③2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