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小桥街道办事处:创新三大举措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推广工作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0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 记者 王吉城 通讯员 潘帅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全力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连月来,川汇区小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立足实际,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创新三大举措持续深入推广“金钟罩”防诈骗程序及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使辖区群众对反诈骗防范意识和甄别诈骗手段有了深刻了解,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有效维护群众利益,减少群众损失,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坚持党建引领,高起点安排部署。办事处坚持以党建统领为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防范诈骗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召开了全办推广“金钟罩”程序专题会,安排部署宣传推广工作。同时,每周召开“金钟罩”放诈骗程序推广小结会,对各社区推广注册人数情况进行日督查周统计通报,对落后社区进行通报批评。坚持四级联动,高规格落实责任。办事处将下辖9个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为30个网格,形成了“科级干部—派出所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服务队”四位一体的小桥办“金钟罩”防诈骗推广小组,由综治中心牵头搭线,各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和辖区派出所民警结成宣传对子,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夯实责任,主动出击,形成合力,成效明显。

坚持宣传发动,高效率推广应用。办事处采用“线上+线下”“集中+流动”的方式,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推广高潮。一是采取现场讲解、发放反电诈宣传手册、摆放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以案说法;二是社区党员、网格员和派出所民警通过进小区、进庭院、进企业、进学校、进银行等现场推广演示“金钟罩”小程序的使用,手把手教会群众注册“金钟罩”,“零距离”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三是在辖区主要街道、广场、小区等悬挂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标语;四是利用沿街门店LED屏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五是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宣传《致辖区群众一封公开信暨推广安装“金钟罩”小程序》。日均出动宣传流动车2辆,携带宣传小喇叭16个,累计发放防诈骗宣传页6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10条,摆放宣传展板30多块。

截至目前,办事处走访入户9400多户,注册“金钟罩”用户数达12650人,受保护人数18816人。辖区通过“金钟罩”预警阻拦系统,共接到诈骗预警60余条,成功劝阻69人上当受骗,挽回群众损失40余万元。切实提高了群众对防骗知识的知晓率、普及率,营造了“反诈宣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后,小桥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联合辖区派出所做强宣传防范、做实预警拦截,形成横向贯通、纵向联动的多维度防控网,持续在辖区宣传和推广使用“金钟罩”防诈骗程序,有效提高居民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让人人皆知、户户防范,筑牢反诈“防火墙”,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建设“平安川汇”提供有力保障。②8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