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变的初心——访老党员吕学争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杜林波

2021-04-08

□记者 杜林波 文/图

千家万户留脚印,药香伴着泥土香。四十六载护群众,着其一生报党恩。商水县新城办事处算张行政村村医吕学争,是有着近50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员,其在本村医疗、防病治病战线上已经工作40余年,已古稀之年的他依然守护着本村2900余人的健康。

为民解忧报党恩

1970年1月,吕学争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成为沈阳军区某部队的一名战士,并于同年8月当上卫生员。在部队期间,他始终以白求恩为榜样,苦练军事本领,认真钻研医学。

1975年3月,26岁的吕学争转业回到家乡后见村中缺少医生,便主动在村室当一名卫生员。“心不近佛,才不近仙,不可为医也”。吕学争凭着精湛的军医技术、热情周到的服务、彰显出来的医德仁心,很快赢得了周边群众的认可。他对家庭困难的病人分文不取,对路远或行动不便的病人留吃留宿。寒来暑往,只要有病人上门求救,他从不拒绝,随叫随到。

用他本人的一句话就是“我始终没忘记自己的本领来自于部队,得益于党和人民的培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群众有需要之际,我就是要挺身而出为民服务,这样才能回报党的恩惠。”

为民解难好党员

吕学争除了在医务岗位上坚守本色外,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与社会活动。为了保障贫困群众的健康医疗,他主动协助驻村第一书记为贫困户、边缘户办理慢性病卡,为贫困户体检,充分展现了党员的担当风范,为本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胜利作出了贡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多数人都陷入恐慌状态,经历过非典、手足口病、艾滋病等病情抗击战的他,第一时间加入本村的志愿队伍,遵照上级指示,给隔离群众入户消毒、测量体温,在别人心有余悸之下,他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他身穿白大褂,脚蹬黑布鞋,穿梭在无硝烟的疫情抗战中,胸前又红又亮的党徽,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吕学争在工作中、行动上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拥护。他说:“我是党员,年轻时党教给了我谋生的技能,老了又倍受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厚爱,现在还能干得动,党有需要就该为党去付出,这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吕学争用朴实的话语,给年轻人上了生动的一课,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我们同样也要义不容辞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所学所想,扎根周口大地,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好准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②7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