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八旬老人常青山:一辈子为社会做好事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金月全

2021-04-0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许伯景 文/图

“俺村的老常头,真是个大好人。”

“这十里八村没有不夸他的,一辈子积德行善,理发都不要钱,修车也不要手工费。”

“现在都80岁啦,一会儿也不闲着。”

4月8日,记者刚到白潭镇常家村,还没有顾上和正为群众义务理发的常青山打个招呼,10余名年逾花甲的大爷大妈就纷纷打开了话匣子,七嘴八舌地夸起了常青山。

现年80岁的常青山,是白潭镇常家村的一位普通村民,曾经当过多年的村、组干部,一生行善,热心公益,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热心人。20多年来,究竟免费为多少村民理过发,修理过自行车、电动车,修补过多少次坑洼道路,老人自己说不清,身边朝夕相处的老哥们老姐们同样说不清。多年来,不管本村的还是邻村的群众来理发,常青山都是随来随理,从不收费。遇有上了年纪或是行动不便的村民,随叫随到,上门服务。修理车辆只要不换零件一律免费,需要更换零件时也是只收成本钱。有时村民的车辆坏在半路了,只需一个电话,老人会立即骑上电动三轮车去帮忙修理,附近的道路有了坑洼,老人也会第一时间铲土垫平。老人的义举,村民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上,老人有了困难,大家也是能帮就帮。几年来,光是理发用的推子,该村党支部书记常金岭就自掏腰包先后为他买了两个。老人说,人多的时候前来理发的群众一天有20多个。

“青山哥是俺这一片出了名的热心肠,不管对谁,对俺村的爷们对外村的人都不要钱,剃头不要钱,修车不要手工费,反正是大家都夸他。对大家都可热情。”村民常铁圈说起常青山的善举同样是赞不绝口。常铁圈说,有一回,他的三轮车坏到半路上了,就给常青山打电话,当时还下着小雨,常青山跑了三四公里把他的三轮修好了。

几年前,老伴和大儿子因病相继去世,给常青山老人造成不小的打击,但尽管年事已高,老人依然不改初心,做好事的劲头反而更高了。一个简单的理发摊,一辆写有“诚信服务,爱心对人”牌子的破旧电三轮,常青山老人用20多年如一日的坚守,赢得了无数群众的好评和赞扬,也成为了村民良好村风传承的榜样。

“现在我的身体还很好,不愁吃不愁穿,大家对我都可好。现在国家都提倡奉献精神,我年纪大了,重活也干不动了,但我要把一辈子做好事延续下去,在有生之年给群众多干点好事。”常青山老人动情地说。②9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