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切为了游客 为了游客一切——淮阳区以高质量服务擦亮朝祖会“金字招牌”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4-11

人潮涌动拜人祖

公安民警帮助逛会游客

扫地车赶早作业

环境优美的廉园

梅园春早

春日公园姹紫嫣红

绿染古城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阮淮凤

编者按

年年朝祖会,牛年亮点多。对外来车辆“首错不罚”;干净、整洁的青石路面雨天不见泥渍;沿街单位免费提供茶水,开放停车位、公厕等等。这些亮点充分体现了淮阳区“一切为了游客,为了游客一切”的办会服务理念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有了这种理念和作风,未来,淮阳区朝祖会“金字招牌”将会熠熠生辉,淮阳区的文旅事业一定会和这个春天一样欣欣向荣。

仲春淮阳,生机勃发。

万亩龙湖湖畔的垂柳新枝娇柔、婀娜,一个游园接一个游园里的海棠、红叶李、三角枫和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木滴翠流绿、姹紫嫣红,处处写满春日的诗情画意。

正当古城春色愈抹愈浓时,千年约定的羲皇故都朝祖会(俗称庙会)如期而至。

安徽、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全国多个省份的游客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祭拜人祖、游览龙湖、品尝美食、探寻文化……淮阳迎来一年一度的民俗“狂欢季”。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庙会,羲皇故都朝祖会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高峰时平均日客流量达40多万人次,曾经因单日客流量达82万多人次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全球“单日参与人数最多的庙会”。它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民俗特色,成为传承千年庙会文化的经典。

树牢“一切为了游客,为了游客一切”服务理念

朝祖会会期长、游客多、影响力覆盖范围广,淮阳区高度重视,在筹备之初,就把“办群众满意的节会”当作今年羲皇故都朝祖会的目标追求,以高质量服务擦亮朝祖会这张“金字招牌”。

“朝祖会期间数百万人次的客流量,既是浩大的宣传队伍,又能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所以,我们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游客,为了游客一切’的服务理念,将服务做实做细,赢得广大游客的满意。”淮阳区委副书记胡东河说。

为服务好今年的朝祖会,淮阳区及早谋划,成立了朝祖会指挥部,各区直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安全保卫、医疗和卫生食品安全、广场龙湖管理、城区秩序环卫、宣传、督导等14个工作组,相互协同,各司其职,强力推进朝祖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70辆公交车免费运送游客150余万人次

淮阳区及早谋划,新建羲皇故都高速站,6进10出的宽敞通道,让走高速前来的游客不再因堵车而堵心。

为规避游客车辆拥堵城区交通,交通等有关部门在城区外围及城内设置了17个停车场,以方便远道而来的广大游客停车。每个停车场都在门口显著位置设置“大车20元、小车10元”的收费公示牌和监督举报二维码。对于拦车收费、私自乱涨价者,公安、交通等部门一经查实将重拳打击没商量。截至目前,公安机关批评教育、训诫违法拦截车辆停车收费人员14人,关停违规停车场2个。

对于距景区较远的城区外围10个停车场,交通部门安排了70辆公交车,每天早7时至晚6时免费接送游客。统计数字显示,截至4月4日,70辆公交车已发车2000余班次,免费运送游客150余万人次。

“首错不罚”温情执法暖人心

除开通免费公交车接送游客进出景区外,对外地车辆首次轻微违章,张贴“温馨提示卡”,只提醒不处罚。设立医疗救助点,备齐急救药品,及时救助突发疾病游客。区水利局、区民政局等临近景区的沿街单位,设立志愿服务站,为游客免费提供茶水,开放单位停车位、公厕等。

下雨天,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为游客免费提供雨衣、出租雨伞,已发放雨衣2300余件,免费出租雨伞500余把。朝祖会指挥部还在毗邻景区的新华大街蔡河桥东侧区域为100多位老年手艺人提供免费摊位,方便他们兜售虎头鞋、泥泥狗、塑编提篮等特色手工艺品。今年的朝祖会让老年手艺人切身感受到了老有所为。

严格疫情防控  确保万无一失

在全国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当下,四面八方的游客汇集朝祖会,如何做到有效防控疫情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羲皇文化南北广场,记者看到东西两侧共设置4处安检通道,配备48个新型安检门、8台箱包查验机,严查进入安检通道的人员情况。安检通道上方“请全程佩戴口罩”的温馨提醒,让绝大多数游客在进入安检通道前都能自觉戴上口罩。对于个别未戴口罩者,安检人员会及时提醒,游客戴好口罩后,方被允许进入安检通道。

红外线安检设施可对过往游客进行人脸识别、体温测量,若发现发烧游客,该设施会自动抓拍报警,在安检通道值班的医护人员会按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程序,及时进行处置。

仿古木屋规范有序  公开竞拍摊位

与往年相比,羲皇文化广场上整体布局更加井然有序。为迎合5A级旅游城市创建标准,淮阳区以午朝门为中心,沿蔡河南北两侧,规范摆放200个标准仿古木屋摊位,取代往年的彩棚,让游客切身感受到朝祖会品位与档次的提升。

广场管理办联合财政、公安、纪检、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所有摊位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公开竞拍,竞拍者现场拍定现场缴费,使得每名竞拍者都能拍到称心如意的摊位。其中,以27.2万元租金成交的黄金摊位成为网红打卡地,压缩馍这一看似普通的面食红遍大江南北,彰显了朝祖会的品牌效应。

为提高职能部门工作效能,督导组抽调9名纪检监察干部,专职开展督导工作,切实优化朝祖会期间的营商环境。

实施“六个一” 地面雨天不见泥渍

广场青石路面干净、整洁,即便在雨天也见不到泥渍。这一保洁成效是环卫工人落实“六个一”工作制度带来的变化。“六个一”即机扫过后捡一遍、保洁车辆冲一遍、果皮箱上擦一遍、卫生死角清一遍、公厕里外拖一遍、绿带树池过一遍。
“会大人多,青石路面见底色,雨天不见泥渍,公厕、果皮箱、绿带树也都格外整洁、干净,真不简单。”市民常志伟称,高标准的保洁要求让太昊陵环境焕然一新,让人看了特别舒服,他每天早晚都会约上几位老友到广场上转上两圈。

十个安保网格防控保安全

行走在整洁、干净的羲皇文化广场上,你会时不时遇见一支支全副武装的民警和安保队伍从身边走过,给人一种特别安全的感觉。

今年朝祖会安保工作共有600余名民警和1200名安保人员参与其中,他们坚守在10个不同的安保网格内。每个网格都为一个作战单元,由公安民警牵头,景区工作人员、城管队员、保安员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为广大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公安部门还抽调便衣反扒“精兵强将”穿行于售票口、景区出入口等重要点位,为广大游客紧紧看牢钱袋子。甭说,还真有那不自量力的蟊贼伺机妄动,以身试法。截至目前,民警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6名。

除此之外,20多天时间里,朝祖会上先后有50多位与家人走失的老人和孩子,在安保人员的帮助下,及时和家人团聚。
诚信经营 游客至上 树良好形象

沐浴着春日的暖阳,在各个摊位前,随处可见的“活化石”泥泥狗,形象夸张,神态各异,于古拙中见寓意。

在每个食品摊位的显著位置,都统一张贴着“免费品尝”的标识,从业人员衣帽、口罩、手套穿戴整齐。

“一切为了游客就要崇尚游客至上,这不仅体现在各职能部门的温情服务上,广大商户还要诚信经营。对于以次充好、欺客宰客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决不姑息,坚决打击,切实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树立淮阳对外良好形象。”淮阳区长王毅说。

区市场监督管理人员积极引导广大商户树立游客至上的经营观念,为游客营造质量放心、价格公道的消费市场。针对3家商户欺客宰客的行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快速反应,严格查处,驱离市场,维护了游客的合法权益。

在诚信经营氛围浓厚的朝祖会上,逛了一个摊位又一个摊位的游客收获满满,个个脸上泛着幸福笑容。

游客商户盛赞朝祖会井然有序

在太昊陵景区入口,10多个检票人员认真指导游客做好扫码入景区等事宜。

为了保证游客安全有序进入景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在增加多个纸质售票窗口的基础上,将景区入口验票闸机由原来的17台增加到27台,同时,在人流高峰时,实行单向游览,有效避免了因游客回流造成的秩序混乱。

“去过全国多个地方的庙会,但还数人山人海的淮阳朝祖会最壮观。这里即便人多,但景区内外井然有序。有的单位还免费提供茶水,开放停车位、公厕,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文明新景象、新风尚和龙湖四周的新柳一样清新。”来自安徽的游客高霞说。

对今年朝祖会秩序井然、环境整洁感受较深的还有来自新疆的商户麦麦提艾则孜·亚森。在摊位设置、用水、用电(烧烤炉功率大,必须设专线)等方面,麦麦提艾则孜·亚森得到了区民宗局、城关回族镇等单位的大力帮助。羲皇文化广场及周边街道管理规范,干净、整洁,让他始料不及。看到环卫工人早出晚归打扫卫生非常辛苦,他于3月31日向环卫工人捐赠了100件方便面,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朝祖会的支持和对环卫工人的敬意。

倘若你在朝祖会游玩兴致未尽,还可前往平粮台、弦歌台探寻6500年前先民的生活足迹、感受孔子壮志未泯的家国情怀,还可环城步入读书园、梅园、廉园,赏繁花似锦,听落英缤纷……淮阳,这个众多游客心目中的高颜值打卡地,一定让你流连忘返。

“办好朝祖会,展现淮阳以人为本、务实重干新形象;只争朝夕,加压奋进,铸造淮阳特色文旅品牌,在省内外持续叫响‘中华朝祖圣地、中国休闲福地、国学文化原地、红色教育基地’四张名片,为周口满城文化繁荣贡献淮阳力量。”市政协副主席、淮阳区委书记马明超如是说。②7

图片由丁情  杜欣 杨文静提供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