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营镇肖庄村:产业谋划精尖多  乡村振兴显成果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1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张文庆

两个多月前移栽洋葱时,正赶上天冷,西华县西华营镇肖庄村支部书记、鑫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玉宝一直担心成活率不高。这两天,看着眼前大片长势喜人的洋葱、大蒜、西瓜辣椒,肖玉宝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找准产业种植蒜薹、洋葱和西瓜辣椒套种是在合作社尝试的精尖产业,今年又增加了周麦系列良种繁育。肖书记自任肖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时刻规划着村民走向致富的新路子,2021年带领脱贫的父老乡亲继续走好了乡村振兴之路。

2019年,肖玉宝和村“两委”抓住提升脱贫成效、巩固脱贫成果的有利时机,成立该镇第一个以村为单位的产业项目鑫鑫种植合作社,通过集中流转的土地建立了千亩洋葱、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和西瓜辣椒套种试验区,在带动全镇150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的基础上,又下大力气建设了2个扶贫车间,租给有发展前景的展运饰品和万家红服饰有限公司经营,现在该村西瓜辣椒、洋葱、大蒜、周麦系列良种繁育、饰品、服饰加工等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仅产业发展年创利润就达20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20余万元。 “现在正值蒜薹销售旺季,大批次的蒜薹走向全国各地,每天参与田间管理、抽蒜薹、打捆包装工人达300余人,按照每人每天80元计算,这一个月每人至少增收2400元。在家门口务工,年龄大小又都能干,既不耽误接送学生,还不耽误挣钱。让大伙看到效益,不怕他们不愿意来合作社干活。”肖玉宝说。

肖书记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近期再流转土地10000亩,加大投资1000万元,购买加工、冷藏、烘干机器设备30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仓储、晒场进行整修,项目全部建成后产值将达7000多万元,按利润10%左右,每年可创利650万元。根据项目规划,预计可实现1000人受益,预计人均增收3000元,让西华营镇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③6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