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乡亲们过上向往的好日子——记省委宣传部驻西华县半截楼村第一书记马本胜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1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冯新伟

4月的半截楼村草长莺飞、花红柳绿,一望无垠的麦田看上去碧绿如毯,麦苗精神抖擞地往上蹿。

西华县艾岗乡半截楼行政村位于西华、扶沟、鄢陵3县交界处,下辖3个自然村、4个村民组,耕地面积3011亩,人口532户2139人。2004年,该村被确定为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村,并由省委宣传部驻村帮扶,至今已有17年。经过省委宣传部驻村干部一任又一任的接续努力,半截楼村已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省委宣传部驻西华县半截楼村第一书记马本胜

2020年3月,村里来了个村民口口相传的“马支书”,让半截楼村增添了新生机、新气象。他就是河南省委宣传部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马本胜。

思路决定出路。一到半截楼村,他便马上深入走访群众、摸清资源底数、思考发展路子,邀请专家团队做研究、做规划,科学编制乡村规划,为半截楼村的持续发展谋划长远、夯实基础。

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来到这里工作半年之久的马本胜深刻认识到,要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理念,积极筹资120万元新建了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村史馆、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儿童之家、文化活动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农村书屋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成为群众办事娱乐和党员开会学习的阵地,构筑出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新建的半截楼村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

地处黄河冲积平原的半截楼村,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有辣椒种植传统,是远近闻名的“小辣椒”专业村。为提升半截楼村辣椒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马本胜积极争取资金100万元,新建一座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辣椒深加工基地,并购置辣椒烘干设备,同时还筹划生产与辣椒相关的辣椒酱、辣椒面、辣酱油等产品,真正为当地小辣椒产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当马本胜看到拥有200余名学生的半截楼小学还没有标准化操场,辛勤教书育人的五六名教师还没有教师公寓,他想法设法争取资金290万元,改建了村小学教师公寓、新建了篮球场及塑胶跑道,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当看到村里一些贫困群众不能在家门口就业时,马本胜又思索着怎么解决这一难题。他积极走访考察多家企业,引进注册资金500万元的“河南富南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落地半截楼村,公司每年可解决就业人员30余人,纳税上百万元。

群众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与此同时,马本胜还筹资100万元建设7个标准化温室大棚,引导群众发展羊肚菌及有机蔬菜种植;投资75万元,新打机井50眼,解决3011亩农田灌溉需求;投资102万元,硬化村巷水泥道路8355米,满足了村民出行需求;积极引导乡贤回村投资,盘活巧媳妇针织加工厂;投资50万元,美化靓化人居环境,打造文化建设新亮点、为道路命名、优化垃圾设施……  

“当下,正逢‘吊秧’香瓜生长旺盛的时候,这几天,我和冯大姐一直在大棚里忙活,每天有事儿干、有人陪说话,还可以挣到60元的工钱,就在家门口,多好啊!”4月8日,在半截楼村新建的温室大棚内,65岁的李爱莲一边忙着为瓜秧打岔,一边对记者说。

半截楼村辣椒深加工基地

看到半截楼村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马支书”心里美滋滋的。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人,从小经历过苦日子,更能体会村民过上好日子的真切愿望。当前党和国家正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迎来了农村发展的大好机遇,我要做的就是把党和国家政策落实好、把群众精气神提振好、把村庄建设发展好,真正将半截楼打造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之村!”②9

半截楼小学标准化操场

位于半截楼村的省委宣传部精准扶贫就业基地

新建的标准化温室大棚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