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寻父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新四军后代走进淮阳中学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1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朱东一 

4月9日,李克弱之女刘诚莲在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四师(淮北)分会副会长赵行知等人陪同下走进淮阳中学,追寻父亲求学足迹,传承百年淮中红色基因。

“父亲(李克弱,本名刘圻,参加新四军时改名李克弱,河南淮阳人)是在淮中(时名河南省立第三中学)接受了新思想,在16岁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天我们回到父亲的母校,就是想看一看父亲走上革命的足迹……”李克弱次女刘诚莲深情地说。

据了解,淮阳中学是李克弱革命的成长之地。1931年,刘圻(李克弱)在河南省立第三中学(河南省淮阳中学前身)求学时,就接受了高中同学徐培志传播的进步思想熏陶,逐渐树立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并在16岁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淮阳这片热土,为刘圻(李克弱)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营养,是淮阳中学引领他向着光明、向着革命、向着艺术更快地成长。1933年,刚刚入党第二年的刘圻(李克弱)从省立三中毕业,奉党组织指示,于1934年考入国立杭州艺专高级艺术科,后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参加新四军四师,在彭雪枫将军创设的“拂晓剧团”《拂晓报》继续进行革命工作。

刘诚莲一行在校长高远征的陪同下,参观了淮阳中学校史馆、科技馆,并在知行楼会客室座谈。校长高远征介绍了淮阳中学历史。刘诚莲在校史馆留下了最真挚的心语,“不忘父辈母校栽培,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四师(淮北)分会副会长、秘书长赵行知同志有感于淮阳中学红色百年历史,写下了“愿淮中厚重的历史文化永存”的美好祝愿。

当日下午,刘诚莲一行在淮阳中学校史专员李冰老师的陪同下,专门前往“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柳湖书院,河南省淮阳中学创办地,1938年8月流亡办学之前校址),寻找红色之根,砥砺革命信仰。

淮阳中学创建于1903年,时任陈州知府刘更寿奉谕在柳湖书院旧址创建陈州府中学堂,1922年就有了党的革命活动(时年,校名河南省立第四中学),传播革命的火种,李克弱就在这个学校走上革命之路、开启艺术之旅的。

据悉,李克弱,1938年学习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从事解放军部队美术工作。历任《战士画报》社、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编辑、导演、编剧等职。作品有《司马光破缸救幼童》、动画片《人参果》、《大闹天宫》等。③2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