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报人:“跃进”大别山 重走红色路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04-13

周口报人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参观

□记者 王慕晨 文/图

本报讯 巍巍大别山,猎猎党旗红。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4月10日至11日,周口报业传媒集团3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大别山,重温红色记忆。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周口报人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深深地三鞠躬,表达对先烈们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在英烈广场,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了党史、革命史学习教育。

在许世友将军故居和墓地,周口报人身穿红军服,齐唱革命歌曲,重温革命岁月,深切缅怀先烈。听着讲解员对他戎马一生的介绍,深刻感悟将军生前的赫赫战功和忠党孝母的情怀。

在田铺大塆,欣赏创新创意融入美丽山水,体验现代小店碰撞古老村落。在大别山革命战争如火如荼的年代,田铺乡许多农民参加红军,为新中国作出了巨大牺牲。如今的田铺大塆发扬大别山革命老区艰苦奋斗、敢当先锋的创业精神,为这片拥有红色基因的热土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展现了大别山跌宕起伏的革命斗争史和革命先烈的英勇拼搏史,激起了周口报人强烈的爱国热情。在翠柏簇拥、庄严肃穆的红田,周口报人整齐列队,静静聆听程怀天等300余名革命志士英勇就义的悲壮故事并默哀,学习革命先烈坚守信念、视死如归、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

在为党和红军培养、输送了一批骨干力量的新县列宁小学旧址,周口报人踏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和战斗过的地方,聆听烈士肖国清受到敌人掏眼割耳、掏心活埋残酷杀害的故事,纷纷落泪。

在被誉为大别山区“红色第一街”——长胜街,周口报人参观了红军时期的七里坪工会、红安县赤色邮政局、中共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列宁市经济公社、郑位三革命事迹陈列馆、鄂豫皖苏维埃银行、列宁市苏维埃合作饭堂等珍贵场馆,深切感受到党创立革命根据地的艰辛,以及革命先烈们在艰苦岁月,不畏艰险、不畏牺牲,用青春与热血献身革命与解放事业的伟大贡献。

在红安县列宁小学旧址,周口报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了红安儿女“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的革命信念,“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在昔日的教室里,周口报人齐唱《八月桂花遍地开》,致敬红安革命烈士不怕牺牲、勇于斗争,为新中国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

大别山是一座革命的山、一座红色的山、一座英雄的山。为期2天的学习培训内容丰富,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历史照片、一场场现场解说等使周口报人真正走进了波澜壮阔的大别山革命斗争,重温了光辉的革命历史,在历史和现实的交融中,感悟了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精神,锤炼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大别山精神,把感动一阵子变为坚定一辈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提升政治素养,增强为民服务本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②10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