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诉前调解成效好 群众送旗来点赞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1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张猛张志新通讯员张艳君
   “要不是雷调解员出面调解,我的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要回来呢,这可帮了我们大忙……”4月13日上午,当事人王某将一面印有“敬业高效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至西华县法院政协委员调解员雷永胜手中,对其耐心高效的调解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2018年被申请人毕某向王某借款加所欠运费共计10300元,经多次索要无果,王某心急如焚,迫不得已在临近春节时向西华县法院申请立案。

政协委员调解员雷永胜接手案件后,立即联系当事人并及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仔细询问案情,征求双方意见之后,雷永胜调解员分析利弊,从情理、法理角度耐心细致地给当事人做思想工作。经数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签订调解协议书,并进行司法确认。


      自2020年5月以来,雷永胜调解员已累计接受各类案件近200件,成功调解近百件,助力法院诉前调解工作迈入先进行列,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日前,雷永胜被周口市中级法院评为“2020年度优秀人民调解员”。

如今,在西华县法院,像雷永胜这样的优秀调解员层出不穷。近年来,该院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把诉前调解作为处理案件的重要方式,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快速高效化解群众各类民商事纠纷。
      自2020年以来,该院诉前调解中心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2302件,调解成功1030件,调解率44.7%。其中,人大代表受理267件,调解成功86件,调解率32.2%,政协委员受理228件,调解成功84件,调解率36.8%,有效促进了基层矛盾的快速高效化解,叫响了诉前调解的“西华模式”。

[责任编辑:王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