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担当力量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王一博

2021-04-15

王一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伟大成就的惊天动地,可以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担当”史。

1921年,上海局势空前恶化,一代革命先驱冲破重重危境、踏上嘉兴红船,宣告党的光荣诞生;大革命失败后,面对“何去何从”的历史之问,毛泽东毅然率领红军将旗帜插上井冈山,掀起“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的险要时刻,30万红军无畏踏上二万五千里长征,扳正了革命前进的航向;十一届三中全会,党中央以改革开放之勇毅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创造出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靠的就是高举旗帜、一往无前的信念与担当。

知史方能激志,激志方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发展时期,作为党员干部应孜孜不倦地学习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务实重干,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待的优异答卷。

一、强化政治担当,涵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定力,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一心向党的坚定信念。

政治担当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学习百年党史,我们要从革命先烈的执着信仰和追求中汲取精神之钙,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使担当永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

郸城县新城街道党工委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注重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市委党校轮训班、知名专家讲座等,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坚定政治信仰,把稳思想之舵。

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郸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学校、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现场等开展调研,通过工作实践、深入思考,撰写了《郸城县商务中心区项目建设情况调查》《关于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工作的研究和思考》等理论调研文章,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力持续提升。

二、强化作风担当,涵养“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韧劲,始终保持只争朝夕、争先晋位的实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王进喜、焦裕禄、时传祥等先进模范人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党员干部殚精竭虑、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都鲜明且集中地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奋斗和担当精神。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实干之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

唯有实干担当,方能有所作为。“天上不会掉馅饼”,每一个目标任务的实现,每一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成就,都离不开苦干实干。就新城街道来说,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四城联创”……这些重点工作和任务,都要有涉深水、破坚冰的勇气和毅力。在“四城联创”工作中,新城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全员上阵,深入9个社区30个自然村和重点区域,和群众共同劳动,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635处、整治坑塘19个,维修路面2400平方米、新栽树木1.2万株,辖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党员干部用“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勇于担当、苦干实干”的精气神,取得了让组织放心、让群众开心的优异成绩,新城街道的典型做法也被周口市政府《政务信息》专题刊发。

三、强化责任担当,涵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始终保持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的拼搏劲头。

为官避事平生耻,千钧重任惟担当。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当前,我们面对的很多问题都是长期得不到解决或者因为客观条件解决不了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广大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如果我们“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那只会让我们离群众越来越远。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之力,严格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想方设法啃“硬骨头”,永葆斗争精神,创造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众所周知,征地拆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保障洺河生态水系建设,新城街道迎难而上,打响了征迁第一枪,80天征迁14万多平方米。为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新城街道办事处征迁干部把办公室搬到村组,腿跑细、嘴磨破,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近年来先后和谐征迁近47万平方米,为郸城县商务中心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才能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才能创造出经得起人民群众检验的工作实绩。

四、强化为民担当,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始终保持心系群众、为民谋利的公仆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时起,就把人民疾苦放在心上,以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精神始终为人民服务。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为民之情,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群众期盼,紧紧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经常鼓励干部:“只要是为了发展、为了群众就大胆去干,有责任我来担。”新城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将群众期盼放在重要位置,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呼声,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今年以来,新城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先后走访群众76户320人次,提供租房、就业信息,解决临时安置房水电问题,解决征迁户子女入学问题,帮助困难群众申请低保,帮助征迁户搬家……群众和党员干部的关系更加紧密了。连续三年新城街道公众安全感指数、群众幸福指数、对环境满意度指数均居郸城县第一位。

五、强化廉洁担当,涵养“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操守,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浩然正气。

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我们党始终注重反腐倡廉建设,形成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好传统、“自带干粮去办公”的好作风、“反对贪污浪费”的好制度、“中央八项规定”的好规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气护体,邪气不侵。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浩然之气,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刀刃向内的精神,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始终保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底气。

为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新城街道党工委坚持读书思廉,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党员干部阅读一本廉政书籍,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深刻汲取传统廉政文化精髓,营造廉政文化学思践悟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勤政廉政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教育倡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重温中央八项规定,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引导大家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终,保持清廉本色。坚持典型示廉。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开展向先进党员学习活动,形成弘扬正气、尚廉倡廉的良好风气。组织党员干部到县廉政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思想上受震撼、灵魂上受涤荡,争做廉洁从政的表率。坚持监督保廉,通过意见箱、电话、短信等平台,全方位、多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组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教育党员干部家属常吹家庭“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账”,筑牢了反腐倡廉的坚实防线。

(作者单位:郸城县新城街道党工委)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