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田野上生长出的诗和远方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方珍

2021-04-16

方珍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很喜欢这句话,它不仅激励人们要有抱负、有理想,还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了激情和期待,它给了我们伸展的空间和诗意的想象。一度,诗和远方成了我们向往的美好生活,为了诗和远方的美好和惬意,我们渴望走遍祖国的秀美山川、名胜古迹,去领略祖国的大美河山、自然风光,去感受祖国上下五千年的璀璨文化和厚重历史……当我们邂逅了远方的美,就发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诗意,就更加崇尚诗和远方。一次次踏上旅程去远方看精彩世界、人生百态,感受祖国的美、自然的美,品味乡情民风、诗意人生……然而,就在这个春天,许多人涌向老家周口小镇——邓城,观油菜花海,品特色美食,沐淳朴民风,览田野风光……6000亩油菜花,极目望去,田野里花开正艳,一片金黄,不!还有彩色的油菜花,灿若云霞,令人叹为观止。那颇有童趣的稻草人,点缀其中,简直是童话般的世界。四面八方的游客赶趟儿似的来欣赏游玩,这何尝不是诗和远方呢?游客赋予了邓城“小婺源”的美称,当 “福泉号”观光小火车的汽笛声响起,从此,我们的田野上也有了诗和远方!

周口地处中原,一马平川的大平原是它的特征,田野上生长着小麦、玉米、大豆、红薯等主打粮食,先辈们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田野上辛劳耕种,收获着微薄的希望,演绎着中原灿烂的农耕文化。当镰刀、犁铧、耙子等传统农具尘封进博物馆后,周口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棚蔬菜、瓜果应运而生,经济作物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一改过去麦茬豆、豆茬麦的简单重复,机种、机收大大节省了农民的时间和体力。生产方式机械化、生长作物多样化, 田野上生长的是美好是幸福,这是社会的进步、历史的进步,也是农耕文化的进步。

蔚蓝天空下,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曾涌动着金色的麦浪,人们守望着麦田,守望着口粮,却不曾注意那路口、坑塘边盛开的油菜花,即使人们分出一片地种些油菜,也是为了用油菜籽卖钱或榨油,油菜花依然花开花谢,成了田野里麦子的陪衬。当人们乘着高铁、坐着飞机去江西婺源、云南罗平、浙江瑞安等地看油菜花景的时候,我被惊到过,不是被油菜花景惊到,而是惊讶农业也可以这样成为人们追寻的诗和远方。

在周口,每年春天,那些盛开在村口、路边、河边的油菜花也很美,也是我们眼中的美景,但它是零星的,不成规模,被淹没在绿色的麦田里。为响应党中央镇兴乡村经济、建设美丽家园的号召,商水县邓城镇依托沙河优势,结合邓城叶宅、千年白果树、刘秀饮马台、沙河老门潭等旅游资源,开发“农业+生态+旅游”的新型农业模式,种植油菜花、景观树等,在沙河两岸打造水清岸美的旅游景观带,一幅美丽的农业风景蓝图正在周口大地徐徐展开。

4月10日,商水首届金色花田乐游汇暨农副产品展销会开幕了,游客纷至沓来,想一睹“小婺源”的美景。这是一个风和日丽、春光明媚的日子,载着游客的小火车、游船向邓城出发了。游船在沙河里行驶,推开一层层波浪,两岸杨柳婀娜多姿、油菜花摇曳生姿,一树树梧桐花点缀在绿树花丛中,这是浑然天成的水墨画。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 。泥土的清香、花朵的芬芳扑面而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远见卓识,邓城沙河两岸的美丽风光更加印证了这句话的高屋建瓴。其实,近几年,围绕着旅游、生态、环境等创新发展,周口正积极努力地引导农民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在广袤的原野上种植草莓、玫瑰、桃树等经济作物,相继在商水、西华、扶沟、淮阳等县区举办了草莓节、玫瑰节、桃花节、蔬菜节、梅花节……这些田野上生长的诗和远方,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还带动了周口旅游业的发展。节假日,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走向田野、体验劳动、拥抱自然、享受生活。

如果说诗是固定的,在哪里都可以读,那么远方就是相对的,婺源、罗平、瑞安等相对于周口是远方,那周口相对于婺源、罗平、瑞安等也是远方。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勤劳的周口人在田野里种上了粉红的桃花、五彩的油菜花,备上了特色小吃,等待远方的客人。来吧,来吧,远方的客人,来看看周口的诗和远方。“福泉号”观光小火车和游船正载着游客驶向中原田野上的诗和远方、驶进农耕文化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