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漫漫人生路,暖暖血透情——做有温度的护士系列(四十二)

来源:周口市中心医院讯

作者:

2021-04-16

——做有温度的护士系列(四十二)

漫漫人生路,暖暖血透情

血液净化室 李静

曾几何时,护士队伍中多了一种称谓—— 血透护士。这个新名词给这个工作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她们不像其他科室的护士那样以护理病人为主,而是以配合医生工作为主。

在血透室,护士承担了帮助患者透析的大部分工作。由于透析治疗的长期性,几乎从病人进入透析室的第一天开始,护士们就要陪伴着患者开始他们血透人生的"马拉松"。

我们血透护士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匆忙离家,当别人还在熟睡之中,我们就已经穿上整洁的制服站在了透析机前。

伴随着一声声“您早”“您好”的问候中,血透室迎来了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我们与患者核对信息后,认真设置各项参数,评估内瘘,娴熟穿刺,上机治疗,观察患者体征变化,密切关注透析机屏幕上的脱水量、血流量、静脉压、跨膜压等一系列参数,细致地检查每一根管路、每一个接头......不放过任何细节。

护士们带着微笑送上温暖亲切的话语:“您好,我们开始治疗了……”

好不容易早班的患者全部上了机,还没来得及松口气时,新的一轮工作又开始了:巡视—测量血压—生活护理—处理各种并发症。

透析患者时刻都在与死神搏斗,可怕的并发症时刻威胁着患者的生命,我们护士通过专业的知识,精湛的操作技巧,真诚地去帮助每一位患者度过眼前的难关。

多年透析的老病人,视我们如同家人,陪伴他们时间更多的往往是血透医护人员。同样我们也深知自己责任重大,理解透析患者及家属的不易,用心用爱去关怀患者,让他们感受到透析室如同他们的第二个家。

除了处理普通透析病人,我们还需要应对急诊工作,无论是休息还是睡梦中,只要有急诊,只要有需要应用CRRT的患者,我们风雨无阻必须赶到医院!

每当看到透析姐妹们瘦弱的身影推着笨重的血透机穿梭于医院的各个角落,特别是在出夜急诊时,望着漆黑的夜幕,不禁让人一阵心酸。

我们不仅要完成日常工作,还要抽出时间,加班加点学习新技术新业务!

我们也是小女生,但是我们没有抱怨,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付出,选择了用自己的双手去续写生命的奇迹。

当然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在田其生主任和马超群护士长的带领下,在以张煜东老师为核心的业务带头人的指引下,我们砥砺前行,开展了双重血浆置换,人工肝(DPMAS技术),掌握了最先进的透析技术,成功续写了生命奇迹!

患者范某,诊断为格林巴利综合征,病情严重,四肢无力,经过我科五次双重血浆置换治疗,取得了非常好的疗效!患者现已能生活自理,可以做简单的家务劳动,家人非常感激!

我科现开展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枸橼酸钠体外抗凝、CRRT、双重血浆置换及人工肝等多种血液净化治疗, 保证患者的透析质量。

新技术新业务的不断开展,挽救了很多患者生命,提高了透析患者生存率及生活质量,收获了患者的肯定和信任!

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开拓进取!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