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宅基地纠纷致兄弟反目——川汇区法院执行和解 化解多年恩怨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1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魏建 王婉婉

川汇区人民法院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执行工作成效,加大执行力度,提升执行质效,近日成功执行和解一起宅基地纠纷案件。

申请执行人张某凯与被执行人张某文是邻居,也是血脉至亲的兄弟,两家一直和睦相处,可因为宅基地纠纷,两家心中生了仇恨。

起因是多年前两家建房时,双方都认为对方宅基地侵犯了自己的权益,这一场血脉至亲之间的恩恩怨怨拉开了帷幕。申请执行人张某凯与被执行人张某文两方2002年开始多次提起行政诉讼,认为自己宅基地测算面积不对,当地土管所发放的土地确权证书有误,对方侵犯自己的宅基地权益,最终官司打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判决下来后双方矛盾竟愈演愈烈,在2009年正月初九,被执行人张某文硬说申请执行人张某文侵占他家的宅基地,将申请执行人已经建好的四间房屋砸毁,2014年被执行人竟又将几万块砖头码放在申请执行人宅基地上,阻止申请执行人建房。申请执行人多次维权无果,无奈诉至法院。

对于被执行人的多次侵权和毁坏财务行为,经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判决被执行人停止侵权,赔偿拆除宅基地损失。被执行人张某文不服提起上诉,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维持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判决生效后,由于被告持续侵权,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书,申请执行人无奈碍于家族亲情多次劝阻无果,最终决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立即引起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立案后多次实地走访,考虑到原、被告是具有血缘关系、世代邻居的亲属,被执行人年纪已近80岁,如果一味强制执行,必然会导致矛盾愈演愈烈,引起社会不安定因素。在经过多方考量后,执行法官魏建决定,抓住两方矛盾焦点,说服为主。

从劝解被执行人张某文将宅基地上的砖搬走停止侵权,到同意一起依照判决书丈量宅基地,确认两家位置。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当地土管所、村主任,最终在当地村委会办公室,两家人终于坐到一起,会同土管所主任、村主任、村民组长,一起丈量两家宅基地面积。

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握手言和,这个案件以双方和解结束。 

[责任编辑:程文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