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订单小麦初长成 科技赋能于一身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1-04-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麦收八十三场雨,今年真是场场准时量足。”4月18日上午,在商水县高标准农田里,种粮大户邱守先看着盘旋在酒用订单小麦上空的多架无人植保机说。

邱守先是近几年商水县成长起来的敢想敢干、大胆创新的“新农人”,种地不靠体力靠科技。今年他种植订单小麦3200多亩,未产先销,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先生产后销售的种粮模式。

“这2100亩小麦是和省农科院一种业公司合作的,做种子用,将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回收;那500亩泛麦8号是专供贵州省茅台镇一酒业公司用的,收购价格比普通麦更高一些!”邱守先说。

和邱守先一样,今年商水县有30多个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订单小麦20多万亩。其中用于制作面包、饺子粉、面条粉和馒头粉等面食的优质强筋小麦近18万亩。

由于近年来商水县在小麦种植过程中实施了绿色防控技术,减少了化学农药使用量,生产出的小麦品质更好,更加绿色环保,引来四川省、贵州省的许多酒业公司前来洽谈订单种植。

“好酒好粮造。宜宾市的一大型酒业公司对酿酒粮食非常挑剔,可我们种植的小麦愣是被他们看上了,还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潢川空心贡面的相关负责人每年都早早预订我的小麦。”谈起订单小麦,最先受益的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天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不仅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也是我们中原产好粮的体现!”

好粮科技造。订单小麦从选种到收获就备受农民、合作社、订单企业的关注,统一购种、统一配肥、统一培训技术、统一种植管理、统一产品销售等,都是订单生产的重要内容。由于订单生产解决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产销对接问题,降低了种植风险,商水县各种植合作社发展信心十足,纷纷添置粮食烘干机、秸秆还田机等农机具。

“我今年投资200多万元配备了自走式节水灌溉设备和农家肥生产设备等,通过完善配方施肥、秸秆还田、选育良种等手段确保小麦绿色高产,达到订单企业的要求,以期来年获取更多的订单!”刘天华说。

新型农机具的使用和先进农业科技的推广,保证了订单小麦的产量和质量,合作社增收,订单企业增效。信阳市一面制品公司负责人表示,过去使用的小麦品种多而杂,产品质量不稳定,自从和刘天华签订专用小麦生产协议后,产品质量有了保证,销售收入快速增加。

“订单小麦比种普通小麦增收15%左右,是农业发展方向,也是现代农业的标志,作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我们将加大扶持力度,扩大订单面积,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商水县委书记孔阳表示。③5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