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番茄大王”理三:番茄供不应求 人气“红”似番茄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张猛 张志新

2021-04-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我在周口日报和学习强国上看到过你的报道,今天品尝过你种的番茄后,找到了小时候番茄的味道,果然不愧为‘番茄大王’称号......”4月18日,周口市民夏先生在西华县皮营办事处润农种植合作番茄大棚里一边品尝刚采摘的番茄,一边点赞说。

西华县皮营办事处润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理三经周口日报以题为《“番茄大王”的乡村振兴梦》报道,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社客户端等媒体相继转发后,其人气大增。连日来,慕名而来采摘番茄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度出现番茄供不应求的旺销局面。

40岁出头的理三是西华县皮营办事处双楼理社区的菜农,大名理冲锋,因为家中排行老三,故称理三。理冲锋人如其名,种番茄10年,有冲劲、爱钻研、懂技术、善经营,当地人称其为“番茄大王”,自家种植100余亩番茄,年收益数十万元。

种植番茄是理三家族的支柱产业。他的父亲理效明是原皮营乡双楼村主任,一心想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的理效明,自1996年开始就尝试着发展大棚番茄种植。几年下来,村民们从中尝到了甜头,当时的大棚番茄种植小具规模。高中下学后的理三于2010年便一头扎进大棚里,潜心专攻大棚番茄种植。第一年在36亩地上建了6个棚,当年就收益30多万元。

看准市场前景的理三没有满足现状,他一边考察市场,一边外出学习取经,几年下来,从大棚建设、土壤配方、选种育苗,到栽培管理、市场推销,他样样精通。在皮营办事处党工委主要领导的指导下,理三在2013年4月与别人合伙成立了润农种植合作社,从此他的大棚番茄种植产业风生水起。

“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慕名而来采摘番茄,平均每天销量达到千把斤。”理三告诉记者,他种植的番茄每年2月初到6月初为采摘期。今年2月初,他的番茄进入成熟期,上市以来销售势头劲猛,还吸引周口、淮阳、郑州等地的游客前来采摘。

看着每次红透的番茄很快被抢摘一空,理三心里美滋滋的,他分析说:“我今年的种植面积是去年的两倍,但隔三差五还会出现番茄供不应求的局面。这是因为我种植的番茄品种酸度小、甜度大、皮脆沙瓤、水分多,而且全是自然成熟,口感上乘,再加上今年我的人气大涨,支持我的人多啦,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③5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