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点滴小事彰显为民解忧情怀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21-04-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王元元 吴梦达

“我是咱们的村党支部书记,你的医保缴重复了,现在可以退还给你,总共是280元钱,你提供一下银行卡号和手机号。”贾庄村党支部书记徐乃军边敲门边简单说了一下情况。

“俺医保没缴重,也不给你银行卡号,大清早的敲啥门!”开门的是一个不耐烦的年轻媳妇。

没想到大清早,徐乃军就吃了这么个闭门羹。在此之前,他认真查看过镇里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重复征收需退费人员名单,发现涉及到自己行政村一个村民。可对整个行政村大情小事几乎了如指掌的徐乃军,却对这个身份证号显示临县淮阳的村民没有印象,在村里微信群询问后,才有群众认出这是前村年后新嫁来的媳妇。因为村民有早起去附近尾毛加工厂上班的习惯,徐乃军一大早敲开了村民家的大门,这才有了眼前的一幕。

徐乃军是鹿邑县张店镇的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吃了闭门羹的他并没有生气,而是赶紧与镇里联系,询问是否是信息出错了。镇办公室人员核对后,跟他反馈说信息无误。

那么问题出在哪呢?徐乃军中午时和自然村干部一起又去敲门,人不在家,于是他们去了这户村民的婆婆家了解情况。婆婆说村医征收医保时,她就给儿媳妇缴了医保,据她所知,医保也没有缴重。徐乃军只好把自己的号码留下,耐心告诉她等儿媳妇回来,让她认真回想一下是不是还有其他人也给她缴过了医保。

“徐支书,不好意思啊,我刚来咱们村不久,也不认识你,医保确实是缴重复了,俺婆家和娘家都给我缴了医保。”下午,徐乃军接到了这位村民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略带抱歉的声音。

“没事,你把银行卡号提供一下,我把多缴的280元给你退回去就行。另外你在不认识我的情况下不提供个人信息是对的,说明你防范意识比较强。正好咱们村里正在注册金钟罩防电信诈骗小程序,你进一下咱们村的微信群,里面有注册流程,群里还有各种最新的政策。以后你也是咱们村的媳妇儿了,可以多关注一下咱们村里的工作动态!”

基层工作繁琐而复杂,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像这次被误解的情况还有不少,有时还不可避免。

“人心都是肉长的,说一点也不委屈那是假的。但咱是党员,干的就是为群众服务的事。大家心里都有杆秤,你真心为他们好,大家伙心里也都明白,时间长了就会信任你、支持你,以后的工作就好开展多了。”徐乃军笑着说。③5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