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04-19

■晨曦

4月15日是法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人民才安全。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有人认为,国家安全太“高大上”了,距离普通人太遥远;维护国家安全是党和政府的事,是解放军的事,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事……似乎普通人无需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中来。殊不知,国家安全与每个公民的利益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同样人人有责。

古语有云: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国家所有的安全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人民来感受、决定和评价的,国家长治久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保障;国家不安全,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广大人民群众。每个公民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不只是为了捍卫家国大义,更是为了维护自身和家人的切身利益。

可以说,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应自觉参与其中,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个普通人,维护国家安全主要就是坚持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明辨权利边界,承担起公民义务。

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有专门的章节介绍,公民一方面不能以一己私利危害国家安全,另一方面要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必要的配合,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个体的利益受到威胁时可以向国家寻求保护。这些权利和义务都是很具体而且看得见、摸得着的,可根据不同的情形进行细化。

每个公民都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安全保障。③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