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里之外 烈士墓前36年后家人终祭亲人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04-19

杨培仓祭拜大伯杨志恒

□记者 徐松 文/图

本报讯 一颗执着的心,36年寻觅,郸城籍革命烈士杨志恒的亲属终寻得烈士安身之地。近日,郸城籍烈士杨志恒的侄子杨培仓一行跨越1060公里,来到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烈士陵园祭拜亲人。时隔36年,杨培仓终于找寻到自己的大伯,革命烈士杨志恒的安身之地。

杨志恒侄子杨培仓说:“这几十年了,我无数次幻想找到俺大伯的场景,这次我终于找到了。从小,俺爷爷跟我说,俺大伯1948年当的兵,在淮海战役中立二等功,然后又在一次战役中,700公尺内用50发子弹打死敌人数十名,立了三等功,最后在一次战役中不幸牺牲。”

虽然从来没有见过大伯,但是从爷爷和父亲的讲述中,杨志恒英勇、威武的形象给杨培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间回溯至1985年,这一年杨培仓25岁,他勇敢地替年迈的父亲担起了寻找大伯的责任。民政局、武装部……杨培仓把相关部门跑过来一遍,结果一无所获。

几十年来,杨培仓不断地寻找,也没得到什么消息。最后,孩子上南方工作去了,便嘱咐孩子有时间去问一问、找一找。

“爸,你手里拿的啥?”“这是你大爷爷牺牲后留下的遗物。”“爸,我看看,我在网上查一查。”2019年农历年底,杨培仓在外上大学的女儿放寒假回家,帮助杨培仓找到了最为关键的线索,网上查到了浙江省玉环市烈士陵园。

通过电话联系,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烈士陵园负责人杨志告诉记者:“我们翻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和有关档案,最后在烈士陵园找到了他大伯的遗骸。”

得到肯定回答的杨培仓十分激动,想要前往寻找,但由于疫情,杨培仓只得按捺住心中的那份激动,期待早日“相聚”的那一天。

“去年年底,我跟家里人商量,今年清明节,咱们一块儿去祭拜。”杨培仓说,4月3日6时许,怀着激动的心情,迎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杨培仓和亲人们踏上了寻找大伯的道路。经过17个小时的漫长行驶,跨越了1060公里的路程后,来到了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见到了当地烈士陵园的负责人杨志。

清明节当天,杨培仓带着花篮来到烈士陵园,“见到了”36年来心心念念的大伯。站在墓碑前,杨培仓心情沉重,五味杂陈,献花篮、默哀、鞠躬,向大伯表达着无尽的思念和沉痛的悼念。

杨培仓说:“我终于找到俺大伯了,完成了俺爷和俺父亲的遗愿,我也满足了。以后有条件了,把俺大伯的墓迁回来,逢年过节,我可以去看看他,扫扫墓。”③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