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大地的言说——读董素芝散文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04-19

■樊义红

初次读董素芝的散文是在网络上,名字已记不清,但我却被文章的真挚、深情和思想所吸引,产生了想进一步了解的冲动。一个偶然的机缘,我对董素芝的散文进行了集中和全面阅读,也对她的创作履历有了大致了解。董素芝,周口市淮阳区吉庆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先后在《莽原》《散文百家》《散文世界》《散文诗》和《文学报》等国家、省、市文学杂志及报纸副刊发表散文作品百余篇,著有散文集《渐行渐远的思念》《阳光来了》等。

董素芝专攻散文创作,其作品题材广泛,如个人奋斗的心路历程、各种友情带来的心灵感动、各色友人的素描画像、对故乡淮阳的文化介绍、异地他乡的游玩经历、谈天说地式的文化杂谈等。

若以艺术成就而论,作者书写自己早年个人奋斗心灵历程的一组散文更突出,更具有艺术的独创性,也更有情感的冲击力。高考失利成了作者永远无法忘怀的隐痛,也成为后来奋斗的起点,一个小城镇的青年从此开始了自学成才之路,这似乎是一个励志故事的开端,与当年那个充满理想的时代氛围相呼应,但真实的情况往往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尤其是普通奋斗者的心路历程,只有自己才能去感受和体验。由于没有得到过多关注,许多奋斗者的故事就这样被忽略,人们看到的只有最后成功或失败的结局而已。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作者以《踏着名言的节拍前进》为代表的系列散文,为我们完整展示了一个自学成才者所经历的心灵轨迹。这里有对理想的追求、有对命运的抗争、有对生存的追问、有意志的动摇、有自我怀疑和坚守、有内心的迷惘和清醒、有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摇摆、有对生活的妥协和残存的坚持。易卜生说:“你的最大责任就是把你这块材料铸造成器。”作者苦心孤诣地锻造自己,其实就是要担负起对自己和对社会的更大责任,何尝不值得可歌可泣?她的这类散文执着于向自己的心灵深处开掘,充满了生活的激情、生命的焦灼和精神的张力,刻画了一个女版《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的形象,表达真诚而锐利,具有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不妨称之为“心灵散文”。

还有一些书写友情的散文也别具特色,颇为动人。由于性格使然,也或许还因为自学成才之路的孤苦无依,作者对友情特别重视,也有幸获得一些相识相知之人的真情付出。如《渐行渐远的思念》《放飞的风筝》《永远的朋友》等都是这方面的代表作,表现的友情也各式各样,有知遇之恩、忘年之交、同辈之情等。这些友情无关乎世俗利益,只在乎心灵的相知相通,是一种纯粹精神的交流和沟通,在这个现实的社会里给作者以感动和温暖。这正如作者自己表白:“生性愚笨的我既无防人之心,更无广交四方友的才能,除了闭门诵经,偶尔有闭门造车的冲动外,别无他技,如此愚笨的我,在艰难的日子里有这么多爱护自己的师长和朋友,更倍感人间温暖,感叹此生没有虚度。”其实,在读到这些充满温情的篇章时,读者们的心灵一样可以得到情感的滋润,这也昭示了文学可以温暖人心的功能。与这些友情相关的是,作者也刻画了一批个性鲜明的友人形象:如把一生献给淮阳文化研究和宣扬的地方名人霍进善,虽博学多才、品行高洁、待人坦诚,却也多为他人所误解;如痴迷于对淮阳历史文化的发掘、整理和宣传,在退休之后仍以此为事业的张进贤;如多情而有才华的文友林雪儿、兼阳光与凄清于一体的作家阿慧……作者抓住这些人物的鲜明特征,用自己的真心去感受和刻画,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淮阳人,作者对故乡的感情是真挚的、深厚的,散文《游弋在陈州的梦》《溯源龙湖魂》《伏羲陵怀古》等对数千年的淮阳文化作了简明扼要的介绍,也寄托了作者的一腔深情。当然,由于受到不同时代整体文化嬗变的影响,作者对淮阳文化的认识和感情也经历了一个变化和深化的过程,就像是一场文化精神的寻根之旅,作者认同滋养了她的故土文化。这类散文执着于对地方文化的钩沉和展现,自有一种不可取代的文化意义,也契合了散文在当下发展的历史使命和文体更新语境,还有一类散文描绘了作者在异地他乡的游历经历。不过,相对于对故乡的熟稔,这一类散文对异地风情和文化的介绍显得有些浮泛,而且打上了中原文化的烙印,比如作者对福建泉州的介绍似乎只醉心于其中的中原文化元素,却无视了泉州文化自身的特色,这暴露出作者文化眼光的某种保守和偏狭。作者早期的散文中还有一类谈天说地式的文化杂谈,如《英雄要过小人关》等。这类散文的写作看似随心所欲,可因为对作者的学识、见解、生活、章法、语言、思维等都有较高要求,要想写好实在不易。作者虽也不少用功,但效果并不理想,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董素芝的散文有着较为明显的写作特色,比如真诚、率直、注重内心感受,情感浓厚,有一定的思想深度。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虽然一直身居小城,却始终关注着时代和文学的大环境,使其散文往往带有一种时代感,这在周口作家群中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相较于前期的作品,作者近期的散文显得放松和自由许多,这或许契合了当下某些读者的阅读口味,但有时也因此缺失了一种艺术的凝练和力度。

淮阳区不仅是董素芝的出生之地,也是她的成才之地。董素芝钟情于淮阳这片沃土,她也在努力为这座几千年的历史古城代言。

董素芝的散文就是她作为淮阳区的女儿,对这个世界的一种言说,值得我们好好倾听。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