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周营镇:无人机助力统防统治保夏粮丰收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1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4月18日,阳光明媚。沈丘县周营镇马营村一处优质订单小麦高产示范方基地,绿浪滚滚,天空嗡嗡作响,3名身穿黄马甲的“飞防手”在操作3架无人机喷施“生物农药+增长叶面肥”混合套餐药液,集中联片统防统治小麦蚜虫、红蜘蛛及条锈病、赤霉病,力争做到“一喷三防”或“一喷多防”,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说心里话,现在不但党的政策好,政府想的也很周到,俺家的300多亩麦田,有县里统一组织的无人机飞防队,免费打药,很快解决了我家的一大难题。”当天,马营村种粮大户王银行站在地头,双手抱拳悠闲自得地说。

“这块地的小麦长势不错啊。不过,眼下小麦已进入抽穗养花期,这个时期不但是形成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纹枯病、白粉病、红蜘蛛处于叠加高发期。尤其是条锈病、赤霉病发生早、范围广、呈偏重发生流行态势。这期间,就是要提前预防小麦赤霉病。小麦赤霉病是一种可防可控不可治的病,一旦得了小麦赤霉病所造成的损失将无法挽回。眼下正是最佳防控‘窗口期’,应抓紧时间防控,马虎不得……”当天,在飞防现场,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周瑜一边查看小麦长势,一边向群众解答麦田管理中的技术疑难问题,并现场开具有效“药方”。

当前,小麦已进入抽穗养花期,也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蚜虫等病虫害的高发期,做好当前小麦“一喷三防”或‘一喷多防’工作,已成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为此,近日,该镇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契机, 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全力以赴组织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力争用2天到3天左右时间防控一遍,坚决遏制小麦病虫害,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在具体操作中,该镇成立了统防统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成立了由镇直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县直挂村驻村工作队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在飞防作业期间严格做到“人盯机”全过程监督,防止人机分离,每架作业飞机要有一个专班人员进行监督。各监督小组于施药前检查企业所用农药名称类型、药剂含量、登记作物、防治对象一致。

同时,在“一喷三防”或“一喷多防”实施中,该镇结合实际采取“统防统治+群防群治”相结合的办法,对百亩方、千亩方、万亩高标准良田及规模种植面积较大地块采取统防统治,组织专业飞防队免费施药,针对其他零星地块指导“小农户”科学用药配方,采取人工及时喷药,做到不漏地块全面防治。

据了解,目前,该镇日出动小麦无人机24架次,日防治面积2万余亩,计划4月19日,全镇3.2万亩麦田全部喷药防控一遍。③5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