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奉母镇: 小木耳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1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胡铭

“真想不到啊,这小木耳一亩地的效益净5000多元啊。”“是啊,这可相当于咱小麦、玉米五亩地的纯收入啊。”在听完小木耳亩产效益后,前来观摩的西华县奉母镇各村党支部书记们议论着。

4月18日,奉母镇党委、镇政府组织35个政村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40余人,前往奉母镇七二村黑木耳种植现场开展观摩。该镇党委书记陈鹏、武装部长胡波涛带队参加观摩活动。

乡村振兴,产业为核心。近年来,奉母镇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敢想敢试,勇于探索新机制,通过“四边地”“四荒地”综合整治,全镇新增集体土地3710亩。七二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先后召开班子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采取合作社+特色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食用菌种植,建立科学合理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全体村民股东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木耳种植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老队长,注意把菌袋放正了,尤其注意上下不能颠倒了。”技术人员何彦标为种植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今天很高兴,虽然是体力活,但我们一点也没有感觉到累。”70余岁的何发科在种植现场兴奋地说,“发展村集体经济就是好,不仅让我们老年人有饭吃,这木耳收益了,还要给我们分钱,多干多得。感谢共产党,这辈子我是铁定了心听党话,跟党走!”

七二村党支部书记何世圈说:“我们利用收回的‘四边地’‘四荒地’,发展特色种植,组织广大村民参与到小木耳种植中,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充分调动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出了‘老黄牛’精神,他们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的振兴,今后,我们将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发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南泥湾精神’,巩固‘四边地’‘四荒地’整治成果,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走好乡村振兴第一步,努力实现共同富裕!”陈鹏如是说。②8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