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岁华诞逢盛世 ——周口抗战老兵杜冠仁喜迎百岁寿辰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陈永团

2021-04-2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谷雨过后再无寒,人间芳菲已向暖。4月20日上午,周口市淮阳区齐老乡大杜行政村小杜庄一农家院里欢声笑语不断,抗战老兵杜冠仁迎来了百岁生日。周口军分区副司令员薛振喜及淮阳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有关人员,为老人带来了生日蛋糕和礼物,中国书画艺术家联合会副会长、著名书画家赵声明送来精心书写的“寿”礼,为杜冠仁老人庆祝百岁寿诞。

花甲又添四十岁月,古稀更添三十春光。杜冠仁老人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兵,虽百岁高龄,但身体依旧硬朗。如今,老人四世同堂,儿女及晚辈们准备热热闹闹给老人过了一个家庭生日宴。杜冠仁老人1921年出生,家住淮阳区。 1942年9月,参加淮阳抗日游击队,成为一名侦察兵,经常深入敌后。一次,在太康县逊母口附近发现一股日伪军,为了不让敌人发现,他和战友们冒雨在玉米田里埋伏,听到马蹄声,拿起长枪给敌人来了个突然袭击,在泥泞中和敌人展开了肉搏战,全歼敌军一个小分队,重创日伪军。由于多次在战斗中受伤, 1947年9月,杜冠仁退伍,回家种田,如今在党和各级政府关怀下安享晚年。

“您是老兵,是老前辈,祝您老人家生日快乐、健康长寿、福如东海。”慰问现场,薛振喜向老人敬了个军礼,老人立即还礼致敬,现场响起热烈掌声。薛振喜代表周口军分区党委送上对杜冠仁老人的祝福。他表示,近年来,周口军分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关爱抗战老兵的指示要求,大力营造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不断改善老兵的医疗、生活条件,耐心细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抗战老兵共同见证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享受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

接到周口军分区邀请为老人送“寿”礼的任务后,赵声明感到特别光荣,他一气呵成写出了这幅4尺整张的“寿”字书法作品。“我不但是一名书画家,还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退役老兵,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对抗战老兵的敬意,只能把对老兵的敬意化作今后努力工作的动力,牢记昨天的历史,紧握先辈的旗帜,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百岁华诞逢盛世,革命精神万年春。看到这么多人来给自己过百岁生日,杜冠仁老人非常高兴。老人家性格开朗,笑声爽朗,他说:“我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要感谢共产党,你们来给我过生日,我真高兴!”

抗战老兵是人民英雄、国家功臣,在艰苦的岁月里,他们为民族解放浴血奋战,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结合工作实际,周口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精心制订了在全区范围内走访慰问抗战老兵的活动方案,一副寿字、一个寿桃、一束鲜花、一张合影、一次义诊,均彰显出对抗战老兵的无限关爱与敬意。据了解,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慰问活动正是当前开展“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的生动实践,营造了拥军爱民、军民共建的和谐氛围。

据悉,近年来,周口市军地传承红色基因,广泛开展送立功喜报、慰问困难军属、悬挂“军属光荣牌”等活动,全力构建了军人荣誉体系,让军人享受到了至高无上的尊崇,让军旗上的铁血荣花在三川大地竞相绽放。同时,有关部门一直服务、关心退役军人及军烈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以实际行动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特别是在关爱抗战老兵工作中,更是厚爱一分,尽心尽力让抗战老兵安享晚年。②7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