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成效好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2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吴梦达 费忠政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鹿邑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立足检察本职工作打出“组合拳”,精准司法救助,帮助困难女童重燃生活希望,深入企业现场解答法律问题,进校园科普电信网络防诈骗知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做细做实。

未成年人卜某某一案牵动了该院第五检察部干警的心。在办理此案时,干警发现卜某某一家原为低保户,虽现已脱贫,但全家上下仅靠种地为生,其父长期有病,母亲智力低下,家中仅她一个孩子,居住的三间瓦房也是政府帮助修建的,生活十分拮据。本该是无忧无虑的童年,年幼的她却不得不一边打工一边照顾父母,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和心理压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晓峰当即决定带案下访。3月18日,在实地了解卜某某一家的困难情况后,李晓峰当即决定受理卜某某的司法救助申请,为其申请了司法救助资金。

上门解答法律问题,受到企业一致称赞。3月23日,鹿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组走进产业集聚区,与近百名企业家就“提升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进行座谈。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轮流发言,向企业详细介绍各自职能,分享所办理的涉企案例,介绍检察院为维护良性营商环境、促进经济产业健康发展所做的工作。与会企业家踊跃发言,询问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检察官现场答疑,举案释法,为企业家讲明法律问题。参与座谈的企业家纷纷表示:“这次座谈真是开到咱心里去了,帮企业解答了很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今后,我们一定在检察院的帮助监督下依法把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全县人民致富。”

科普防诈知识,帮助广大师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3月23日,鹿邑县人民检察院走进鹿邑县一高开展以“防诈进校园,远离犯罪”为主题的校园法制宣传活动。在“断卡”行动宣传现场,检察干警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册、现场宣讲等方式,向县一高的学生科普犯罪活动的主要类型、作案手段、危害后果及识假防骗小知识,帮助学生提高识骗防骗的自我保护能力。一高学子小李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的收获很大,检察院的叔叔阿姨给我们介绍了不法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作案手段。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一定加强防骗意识,回去以后也把今天学到的知识给爷爷奶奶科普。”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