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洪山镇:全力以赴防控“两病一寒”确保夏粮丰收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2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陈玉立 谢辛凌

4月19日,沈丘县洪山镇王油坊村一处千亩优质小麦高产示范方基地,绿浪滚滚,天空中,3架无人机正往返低空飞行喷施“防治病虫害+强筋壮骨增产营养液”套餐,全力以赴防控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既所谓的“两病一寒”,以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

当天,在王油坊村一片正处于抽穗养花期的绿油油的麦田里,该村村民王振营告诉记者:“俺家的200多亩麦田,已经由镇政府组织的飞防手打完药,为及时防控小麦赤霉病防治争取了时间,真得劲!”

据了解,王油坊村是优质小麦连片种植示范基地,由镇政府组织成立的统防统治植保专业服务队给村民家的麦田免费统一喷施农药。“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在外打工,种田的很多都是老人,通过统防统治,可以提高‘两病一寒’防控效果。”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敬文向记者介绍。

今年,洪山镇小麦播种面积55000余亩。当前“两病一寒”是小麦中后期生长的主要病害和灾害之一。尤其是赤霉病,只能防,不能治。如果错过最佳防治期,一旦染上赤霉病,将会给小麦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为此,近期,该镇及时抽调组织10多名“土专家”“田秀才”组成“小麦科技麦管服务小分队,分赴辖区23个村,深入田间地头,宣传防控“两病一寒”技术要点,指导各村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两病一寒”防控突击战。

截至目前,该镇55000余亩麦田已普防一遍。其中,共出动无人机36架,飞行3000架次,统防统治面积达51000亩,占麦播面积的92%。该镇此举为夺取今年小麦夏粮高产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②9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