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警察用脚板丈量辖区 用忠诚书写答卷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2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马治卫通讯员张磊落

“政法机关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阶段,我们有问题查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没有问题的就查不足,在服务态度上找欠缺,在工作措施上堵漏洞。”连日来,太康县公安局千名民警、辅警汲取学习教育阶段的智慧和力量,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和县公安局党委号召,边学边改,边查边干,使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互促进、双丰收。


       反诈宣传,用脚板量辖区。该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包23个乡镇,和派出所及包村民警同甘共苦、同奖同罚。太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李炜在电视上发表讲话,提醒群众不要贪图小便宜,擦亮眼睛,做到“九个凡是”,使用“六个一律”。公安局政委石伟在党史学习晨会上,语重心长地给参会民警说:“每次听到群众被骗的报警,都深感愧疚,对不起党委政府,对不起人民群众,要用好脚板加科技,快马加鞭赶时间,铺天盖地无死角,把工作走到诈骗分子前头,教会群众防骗技能,让诈骗分子无机可乘。”4月18日上午,太康县高朗乡九岗庙村,起大会、唱大戏。舞台上出现俩民警,女民警是太康县公安局控审大队教导员付云芝,她是该村的一村一警工作站民警,得知村里唱大戏,就走上了舞台给群众们唱起了“防范网络诈骗,保您钱袋平安”中场戏。千名民警、辅警登上了老百姓的大舞台、群众会、集贸会等多种场合,使反诈宣传工作走进乡村见群众,走进校园见师生,走进工地见工友,向群众发放宣传彩页、讲解反诈知识、模拟骗子行骗情节、宣传注册金钟罩。截至目前,太康县公安局已经发放宣传彩页50余万张,悬挂宣传条幅5000余条,召开群众会、校园反诈会、单位职工会4000多场。

爱民实践,用行动赢点赞。“今个早上下大雨,以为执勤交警不来学校门口了!”在太康一高附中门口,一名送学生的家长看着春雨中站立的交警,满心感动、连连夸赞。交警大队梁辉说:“越是下雨刮风恶劣天气,群众越需要我们警察,‘护学岗’会一直坚持。”4月20早,特巡警大队队员郭振华驾车上班,行至符草楼魏寨村头,发现在其前面一辆大货车突然侧翻到路沟里。他急忙停车,飞跑进五米深的路沟,看到货车车头已经变形,司机被死死卡住。郭振华赶紧拨打120、110、119求救,他把身子探进变形的车头与受伤司机不停地交流,告诉他救援人员马上就到,让他保持清醒。直到救援人员来到,郭振华协助医护人员把伤者抬上救护车,他才抖抖湿透的警服,驾车离开了现场。交警大队路查中队长祁飞巡逻途中遇到车祸,他们把两位受伤老人扶上警车,一路警笛送到医院,老太太感动地说:“俺老两口满身是泥土,弄脏了您的警车,心里过意不去。”“看病要紧,没啥事。”他们把老人送进病房才离开。大许寨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是一个宅基地纠纷,且纠纷存在了多年,俩老人为了一米宅基地多年争执不下。带队的指导员高盘根没有推托,立即联系了村干部,现场调查,现场办公,“一米宽,各占一半。”量好边界,固定界桩,俩老人对结果都很满意。

       打击电诈,用智慧写忠诚。对新型诈骗犯罪,在打响全民反诈战役的同时,打击工作时刻没有放松。“自4月份以来,我们已经派出抓捕组15个,派出抓捕民警100多人,打掉诈骗团伙4个,端掉诈骗窝点3个,抓获涉嫌诈骗人员66人,现在还有50多名民警在抓捕路上。”对已经取得的成绩,刑警大队长宋琪自信满满而又压力巨大。民警们的足迹已经踏遍了长江以南的所有省份,一组民警长期在中缅边境屯兵蹲守。禁毒大队教导员王飞带领的抓捕组,转战四川、贵州、广东三省,抓获了20名诈骗嫌疑人,在黔西南布衣苗族自治州,民警们克服交通不便、水土不服和语言不通等困难,穿梭于十万大山之中,终于在深山小镇里将电信网络诈骗核心人物罗某某抓获,罗某某对组织实施诈骗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责任编辑:王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