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远离糖尿病并发症 糖友需做好这5件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4-22

糖尿病可导致多种脏器多系统损害,严重的会造成眼、肾、神经及心脑血管功能不全和衰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疾病。但是,同样是糖尿病患者,为啥有的人没有并发症,有的人却患多种并发症?原来,糖尿病患者不仅要降血糖,还要做好日常管理。

周口骨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沈绚梅提醒广大糖友,做好以下5件事,有助于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

1.定期查糖化血红蛋白。血糖达标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重要措施。因此,糖友日常监测血糖很重要,除了测五点血糖外,还要测糖化血红蛋白(HbA1c)。五点血糖和HbA1c结合才能全面评估糖友血糖控制情况。

2.控制血压。糖友控制血压与控糖同样重要,糖尿病伴高血压会增加卒中、肾病及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同时,高血压还会诱发并加重糖尿病并发症。

3.调节血脂。血脂异常与大血管病变关系最为密切,糖友不要忘记定期测血脂。

4.按时遵医嘱服药。有很多糖友对降糖药存在误区,比如:凭感觉用药,模仿别人用药,甚至轻信所谓“祖传秘方”应用非正规处方药,导致血糖居高不下或者明显波动,这都会破坏胰岛功能,增加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病率。

5.慢性并发症的筛查。突然发病的青少年1型糖尿病患者应在患病5年后进行常规筛查,2型糖尿病初诊时就应进行筛查,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评估应每年进行一次,早发现,早干预。

做好上述5件事,有助于糖友全面管理糖尿病,远离并发症。

(周口骨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沈绚梅)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