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发展 智能制造 迭代升级——商水县服装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4-23

标准化生产车间

质量检测,一丝不苟

智能服装生产线

国内一流的生产设备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魏 红 文/图

服装产业一直是商水县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呈现出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发展良好态势,涌现出雅戈尔盛泰、阿尔本制衣等一批龙头企业,叫响周口服装品牌。

从传统的“巧媳妇”制衣小作坊,到智能制造产业园,商水县在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洒下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

一、抢抓机遇,精准定位,发展服装产业

商水县紧邻周口中心城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周商一体化正在加速推进。近年来,商水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县域经济发展要求,在做好“五个融接”实施周商一体化过程中,立足劳动力资源丰富等县情做好产业布局,发展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以转型升级和承接产业转移为抓手,带动商水工业经济大发展,努力实现“进位次、争上游、走前列,综合实力跨入周口市第一方阵”的发展目标。

二、优化环境,开展亲情招商、补链招商,加快项目建设

去年以来,商水县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两大决策,狠下功夫,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瞄准“全市一流、全省最优”,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落实好“四卡服务”“容缺办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打造省级营商环境示范试点,以构建纺织工业全产业链为主攻方向,打造引领全国绿色化、智能化纺织工业转型示范基地。全县深化“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落实首席服务员机制常态化,加强跟踪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雅戈尔盛泰、阿尔本制衣、佳利达纺织、湘湖纺织、博睿纺织等一批龙头企业纷纷在商水落户。2020年,商水县项目建设在全市名列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2021年第一季度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三、鼓励升级改造,实现纺织服装产业迭代升级

纺织服装产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时尚产业,既需要高大上,更需要接地气。针对“巧媳妇”工程小作坊式的厂房环境差、设备落后、技术含量不高,严重制约服装行业规模化发展的现状,商水县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购买国内外先进设备并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雅戈尔盛泰等企业先后引进德国、日本等国家先进技术,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成功取得专项技术历史性突破,由引进、吸收、创新、突破到最后让市场接受和认可,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升级链条。2020年,全县纺织业共完成专利申报100多件,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家。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采用世界领先的日本JUKI电脑全套设备及7S管理流程和自动化流水线,应用自主研发的MES生产管理系统,使产品的质量及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高。2019年,该企业获中国质量技术标杆奖。

目前,全县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35家,在县城周边和乡镇分布有150多家生产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小微企业和300多个加工站点。从业人员达6.5万多人。2020年,全县纺织服装业营收48.6亿,利润3.8亿,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24.3%,实现了为县域经济强筋壮骨的目标。

四、打造龙头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引领行业发展

在县委、县政府各项政策支持下,商水服装业近年来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发展迅猛,出现一大批叫响全省、扬名国外的服装企业。

建设中的雅戈尔盛泰纺织服装工业园。雅戈尔盛泰纺织工业园由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和盛泰集团合作建设,生产世界领先的高档正装、休闲衬衫、T恤衫、裤装等。一期投资5.6亿元,年产20000吨棉纱、6000万米服装面料、2400万件高端服装。预计产值12亿元以上,利税1.2亿元以上。全部建成后,该企业将成为河南省最大的中高档时装生产企业,成为周口市乃至河南省的综合性服装生产龙头企业。

阿尔本服装科技园。阿尔本成立于1992年,现发展成一家集品牌设计、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销售为一体,具有ODM能力的综合型服装企业。阿尔本服装科技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25万平方米。建设数字化生产车间、智能仓储用房、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新产品研发中心、大数据中心等。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成15.6万平方米。建成自动化生产线106条,可年产中高档时装1500万件套。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约9700个,将带动商水乃至周口的服装行业发展,成为吸纳过万人就业、具有高标准设计水平的国际化现代服装产业园。

谋划中的纺织印染工业园。该项目预计投资50亿元,是周口市唯一一家印染、纺织、服装等全产业链高科技园区。园区规划8000亩,其中700亩服装智能制造园、1200亩染整园区、2000亩织造园区、1600亩纤维(主要为天丝及聚酯纤维)园区,500亩物流及电商园区。第一步用2年时间打造好纺织园区和服装园区,完成1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第二步打造印染园区,3年内达到年产10亿米的规模。第三步实施纤维园区建设。后续再规划2000亩的纺纱园区,从而完成整个纺织印染服装产业链。园区达产后,可年印染16.5亿米,将成为年产值150亿、年税收6亿元的河南省最大的纺织印染工业园区。

商水湘湖纺织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山东日发喷气织布机65台和瑞士立达气流纺纱机6台,1个织布车间及整经、浆纱、整理车间和纺纱车间。年产1000万米服装面料、7000吨棉纱。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8500万元,利税28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农副食品加工和纺织印染服装两大主导产业,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重任在身的压力感、蓄势待发的使命感,进一步做强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培优产业集群,依托雅戈尔盛泰、阿尔本制衣等企业,加快形成300亿元级现代纺织印染服装全产业链集群,打造纺织印染产业园,壮大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商水县相关领导表示。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