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5万名“的哥”擦亮艾岗老区品牌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2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苏韵棠

身在他乡,当为家乡争荣。

近日,在厦门当“的哥”的河南省西华县艾岗乡洪山庙村刘建华,在厦门市翔安区免费分到了两室一厅的新居。除此厚礼外,他还荣获了“厦门荣誉市民”“见义勇为十大先进个人”的殊荣。

艾岗乡是革命老区,也是“豫东特委”驻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这里曾是豫东14个县市抗日斗争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当时被称为 “小延安”“ 小竹沟”“ 小抗大”。近几年由于该乡青年农民外出开出租的增多,又成了全国闻名的“的哥之乡”。

近年来,艾岗乡党委、乡政府充分发挥外出党员、共青团员的作用,在杭州等“的哥”比较集中的城市建立了“流动党员党支部”,成立了“艾岗老乡会”等组织。号召外出务工人员要时时、处处发挥 “老区精神”,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投身务工地点和家乡的公益事业和活动,出现了许多“出彩”的艾岗老区人和感人的事迹。

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在厦门开出租的刘建华空车路过一偏僻处时,听见树丛中传来呼救声。他不顾安危火速上前,看到一歹徒正持刀抢劫一年轻女性,就大声呵斥歹徒并制止。歹徒转身挥刀向他刺来。他用空拳与歹徒展开英勇搏斗时,被歹徒连刺四刀。刘建华拼上全身力气摁住了歹徒,歹徒被擒拿归案,刘建华却光荣负伤,鲜血洒满了树丛.....    

(刘建华被推选为厦门市见义勇为十佳先进个人)

艾岗乡潘南村“的哥”朱江涛最近也被福建省评为“见义勇为模范”。在厦门开出租的朱江涛,一天凌晨5时左右,开车行至五缘湾大桥上坡路段时,发现一女孩跨过护栏跳入海中。在这危急关头,他迅速脱掉外衣,纵身跳入海中,奋力游向女孩,在路人的帮助下,将女孩救上岸,挽救了女孩的生命。

(朱江涛被表彰为福建省24届见义勇为模范)       

2016年1月的一个深夜,在广州开出租的老区艾岗乡都城岗村“的哥”李国山,载客走至一高架桥时,他本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在生命的最后一息,他把车停在了安全区,并打开了双闪灯,让素昧平生的乘客一家3口人安全地下了车,他本人却趴在方向盘上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他用生命的代价为家乡争得了荣誉,本人也被广州市各大媒体、广大市民誉为“平民英雄”。殊不知,李国山正是艾岗老区创始人胡晓初的同乡;在杭州开出租的艾岗“的哥”金群伟,2013年也在钱塘江救起一位轻生女乘客,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平民英雄”李国山生前照片)

目前,艾岗乡在外开出租的1.5万名“的哥”中,每一个党员都是艾岗老区鲜艳的一面旗帜,每一个“的哥”都是艾岗老区的闪亮名片。“杭州雷锋车队”“共产党员示范车”上都留有艾岗老区党员和共青团员的影子。在杭州市出租车“雷锋车队”中,30%的成员来自艾岗乡,已成为这座美丽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拾金不昧的、义务献血的、助贫济困的、高考免费接送考生的,无不闪耀着艾岗老区人的风采.....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艾岗老区人在外做的好人好事达500多件,从而擦亮了“艾岗老区”和“的哥之乡”的品牌。③5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