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讲述“百个红色故事”】新四军在鹿邑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21-04-2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彬 李小伟

一九三八年九月二十九日,彭雪枫同志受命任新四军游击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东征开辟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他肩负着这一伟大战略任务,率领指战员三百余人,高举抗日大旗,从河南竹沟出发,向豫东抗日前线挺进,经过杜岗会师,到达鹿邑。在鹿邑四个多月中,统战了魏部,取得了付集战斗的胜利,开展了爱民拥军活动,进行了白马整训等。这些举措不仅对鹿邑的抗日救亡运动起了巨大作用,而且对开创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奠定了良好基础,在鹿邑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杜岗会师

一九三八年十月八日,彭雪枫司令率新四军游击支队东征,行至河南西华县的杜岗,与吴芝圃同志领导的豫东农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和肖望东同志领导的先遣大队会合整编,成为新四军游击支队,人员达一千零二十人。彭雪枫任司令员兼政委,吴芝圃任副司令员,张震任参谋长,肖望东任政治部主任。整编后,迅速东渡黄河,接着在淮阳窦楼伏击日寇骑兵,击毙林津少尉,初战获胜,点燃了豫东的抗日烽火。后又挥戈东征,于当年十月二十六日到达鹿邑王皮溜刘大庄。

统战魏部

彭雪枫司令到达鹿邑后,队伍驻在王皮溜刘大庄、刘小庄、芦庄、母阁、薛牌坊等十几个村庄,司令部驻在刘大庄一家开明绅士民团团长刘乾德家。

当时是魏凤楼任国民党鹿邑县县长,彭雪枫对统战魏部的工作非常重视。魏凤楼对新四军游击支队非常敬佩。彭司令对魏县长也特别关怀和信任。魏县长向彭司令要求派人来他部帮助工作,彭雪枫立即向党中央反映,中央派张爱萍同志来魏部作统战工作。彭司令和张爱萍同志帮助魏部整顿了部队,改造了政权。魏政府和魏部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都有了明确方向,能够更好地适应抗战的需要,魏部的面貌很快焕然一新,战斗力大大加强,鹿邑的抗日救亡运动很快开展起来。

魏凤楼在鹿邑创办的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彭雪枫司令对此也非常关怀和支持。他为培训班选定了教材,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并从新四军游击支队中选派一批共产党员担任干训班老师,让张爱萍同志到干训班担任班主任,又亲自到干训班给学员作长达四个小时的关于当前形式报告,为干训班培养了一批军政人才。

由于彭雪枫司令对魏部统战工作作的好,魏县长竭力帮助新四军游击支队,筹集了大批钱粮及骡马等军用物资。一九三八年冬季,魏一次支援新四军游击支队棉衣二千五百套,并将所属部队拨给新四军游击支队两营兵力。过元旦时,魏凤楼亲自带着猪肉、粉条等物资前往新四军驻地白马驿进行慰问。并送去了三千块银元的军饷,使新四军在鹿邑得到了很好的休整。为其发展、壮大、继续东征以及创建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奠定了良好基础。正如原新四军游击支队的政治部主任肖望东回忆说:“四师三千多人的吃、穿、住都在鹿邑,鹿邑人民养活了我们,四师的发展、壮大以及最终成为一支坚强的队伍,是与鹿邑人民的支援分不开的。一句话,鹿邑是四师的可靠根据地,是部队休养生息的基地。”魏部不但在人力、物力、财力给新四军游击支队很大支援,而且魏部和新四军游击支队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成为豫东国共两党共同抗日的光辉典范。

付集战斗

消灭日伪汉奸,保护人民利益,是人民子弟兵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九三八年十一月间,彭雪枫奉命率新四军游击支队转战睢杞太消灭日伪汉奸黄本善的匪军。部队由鹿邑王皮溜刘大庄出发,向睢杞太挺进。一路上,披星戴月,寒气袭人,一夜行军一百四十里,通过敌人的几道封锁线。彭司令跟着大家一道行走,虽备有马匹,但他没有骑过一分钟。战士在彭司令的勉励下,人人斗志昂扬,个个奋勇前进。行至杞县付集时与黄匪遭遇,彭司令身先士卒,亲临前线,阵前指挥。战斗从拂晓开始,一直打到下午,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激战,歼敌二百多人,缴获四挺机枪,二百多支步枪,活捉了日伪汉奸团长黄本善,为人民除掉了一大害,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在凯旋途中,十五岁的发报员闫循卿同志,由于行军过急,双腿肿的像柱子,满脚血泡的彭司令,毅然把自己的马让给闫循卿战士。战士们都非常感动,一致把彭司令誉为“我们的好司令”

爱民拥军

彭雪枫司令到达鹿邑王皮溜刘大庄的第二天,就发动群众召开数千人的群众大会,在会上他作了长达两个小时的重要讲话,其内容主要是统一战线,军民联合抗日救亡等。新四军游击支队热爱人民、关心人民、经常和人民打成一片,始终保持着与人民同甘共苦的优良作风。一贯对长辈敬如父母,对同辈亲如手足,对晚辈爱如子女,所到之处都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拉夫、不派款、不征粮、不扰民,经常深入到群众家和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问长问短,亲如一家。帮助群众打水、扫地、铡草、脱坯、盖房、干农活,甚至有时给群众推磨等。

新四军游击支队官兵一致,从司令到战士同穿一样衣,同吃一样饭,同住一样房,同睡一样床(门板),同发一样饷(每人每月五角钱)。新四军游击支队因无款源,生活十分艰苦,隆冬腊月战士还穿着单衣,每天吃的是红芋、高粱面窝窝头,有时吃顿面条被战士们当作丰食美餐。

新四军游击支队,不仅帮助群众干活,而且还铲除恶霸,使群众安居乐业。一九三九年元月(一九三八年农历腊月二十六),周庄贫农周驴的女儿,被孙门楼的恶霸地主孙钱一抡去。周驴到新四军留守处去告状,留守处主任许遇之非常气愤,即带领部队和群众三百余人,到孙门楼恶霸地主孙钱一家把周的女儿要回,并没收了地主孙钱一家准备过年的一切东西。

由于新四军游击支队热爱人民,人民更加拥护新四军游击支队,他们看到自己的军队军纪那样严明,官兵那样平等,生活那样艰苦,作战那样英勇,深受感动。宁愿自己不吃,牲畜不喂,也要把粮草献给新四军游击支队。家家户户妇女自动组织起来,给新四军游击支队磨面、做鞋袜。一些地主、绅士也自动把自己家庭的钱和粮草献给新四军游击支队。如刘大庄开明绅士民团团长刘乾德,除把自己家庭所有钱和粮草全部献给新四军游击支队外,还亲自奔赴闫楼、闫柴、张完集、观堂、汲水、白马驿等方圆几十里、十几个集镇、村庄亲戚朋友家,给新四军游击支队借钱和粮草。

人民的子弟纷纷报名参加新四军游击支队,一时,出现了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夫妻同参军的动人场面。很快就有刘大庄、尚桥、梁庄、王皮溜、五里庙、张完集等方圆几十里,几十个集镇、村庄,百余人报名参军,如张完集西二里小李庄,开明绅士李西领、徐子琴夫妻二人报名参军,并把自己家庭的九匹骡马,四十余支枪,全部财产献给新四军游击支队,壮大了人民的武装力量。

白马整训

一九三八年十二月,新四军游击支队南赴鹿邑白马驿过年整训,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彭雪枫司令遵照党中央的指示,为继续东征向敌后挺进,创建豫皖边区抗日根据地,游击军政委员会决定整编部队,组建一、二团。以游击支队第一大队编为一团一营,李广举部编为二营,一团团长张太生,政委李辉。以原睢杞太三支队二大队编为二团一营,以游击支队第二大队编为二营。二团团长滕海清,政委谭友林。第一、二团组建后,原游击支队第三大队改为独立营,归游击支队直接指挥。后又将征集之豫东青年学生组成随营学校。这时,游击支队下辖两个团、独立营、特务连、侦察连、卫生队、共计一千三百五十五人,步枪一千零二支、短枪五十四支,轻机枪二十挺。过元旦后,彭司令向部队进行“保卫亳州,打垮敌人进攻”的战斗动员,提出:“打仗第一,胜利第一”的口号,大大地提高了同志们的战斗力。

根据上级指示,司令部继续东征创建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一九三九年元月的一天早晨,大街上,锣鼓喧天,唢呐齐奏,热闹异常,群众夹道欢送,有的拿着鞋袜,有的兜着鸡蛋,有的含着眼泪,招手目送彭雪枫司令率领部队离开了鹿邑。

总之,新四军游击支队,在鹿邑统战魏部作出很大成绩,对鹿邑的抗日救亡运动也作出不少贡献。从来到走,仅四个多月,虽时间很短,但与鹿邑人民建立深厚的感情。至今鹿邑凡年逾古稀之人,讲到刘大庄、白马驿和新四军游击支队在鹿邑的事迹,总是滔滔不绝。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